注册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加强城乡社区建设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坚固基层基础让家园更和谐温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辉这是对疫情防控实践的最新思考之一。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徐立全为第一提案

原标题: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加强城乡社区建设——

坚固基层基础让家园更和谐温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辉

这是对疫情防控实践的最新思考之一。

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徐立全为第一提案人的《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建议》联名提案,围绕坚固城乡社区这个基层基础、稳固国家大厦,向国家建议加强对城乡社区建设工作的领导、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重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强社区建设立法修法工作等。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杨松、王红玲、江利平、黄利鸣、杨希雄、郑军、胡仲军为联名提案人。

突出重点抓“两头”

党建是龙头,居民自治是重头

社区是人民群众生活休憩的家园,是社会治理最深厚的支撑。

委员们建议,在中央层面成立由中组部牵头,中央政法委、民政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城乡社区建设和乡村治理等,增强基层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健全社区治理体制主要是抓‘两头’,即党建是龙头,居民自治是重头。”杨希雄委员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的社区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的超强战斗力,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他建议,建强龙头,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社区“两委”特别是支部建设,健全社区大党委机制;延伸党建工作链条,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增强党建活动实效,各社区结合建设实际和民生实事,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等。突出自治,建立健全居务公开、民主议事、民主评议等制度,成立自管会或居民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探索“三无小区”管理新模式,搭建活动平台,抓激励机制,用“积分制”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江利平委员表示,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负责、各方参与、协商议事、服务群众的治理格局非常重要,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基层协商直接关涉群众权益,是优化公共政策的重要途径。通过搭建“协商在一线”等制度化参与平台,有事多商量、遇事会商量,就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战胜困难。

建立一支这样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稳得住、留得下、懂协调、有热情

“平均不足10人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往往要服务上万社区居民。”王红玲委员说,建立稳得住、留得下、懂协调、有热情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