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 在鄂打造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基地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一场疫情催生湖北产能优势 多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在鄂打造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基地联赛医用产品(湖北)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生产口罩 通讯员胡蝶摄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和武汉受影响最大。

原标题:一场疫情催生湖北产能优势 多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

在鄂打造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基地

 

联赛医用产品(湖北)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生产口罩 通讯员胡蝶摄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和武汉受影响最大。疫情防控救治初期,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一度趋紧,在全国大力支援和湖北采取有力举措后,局面大为改观。目前,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如何防患于未然?昨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多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重点提案,建议将湖北打造成国家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生产基地,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持续发展。

北京传真

建议打造国家医用

防护物资生产基地

提案中介绍,湖北一直是国内医用和民用防护物资及防疫药品最大生产基地。疫情发生以来,湖北采取有力举措,有效保供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主要医用防护物资产能全国第一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疫情发生前,湖北口罩每日产能约为3600万只左右,可用于医院红区的医用防护服每日产量2500套左右。而目前,全省各类口罩每日产能超过7000万只,医用防护服每日产能20万套。

湖北也是医用防护物资出口大省,产业外向度高,外销比例一直高于80%。目前,省内各口罩企业全部满负荷生产,每天稳定提供口罩4000万只以上、防护服15万件以上出口货源,前10家出口企业在手合同近4亿美元。

此外,发挥湖北科教大省优势,加大研发和生产力度后,我省的防疫药品和器械短板快速补齐。13家重点试剂生产企业,目前在手出口合同4亿美元;中药制剂开发和生产形成较大批量规模,在疫情治疗和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测温仪、额温枪、心电监护仪、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器械和设备已形成较大经济规模。

与此同时,我省的产业综合竞争力强。已初步形成一批跨区域、错位发展的医用和民用防护物资及防疫药品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国内知名龙头企业。湖北医护物资企业在抗击疫情中配套协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地位也得到充分检验和认可。

提案提出,鉴于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今后对医用防护物资的需求将长期化、高端化和多样化,同时也为处于困难时期的湖北搭把手,建议将湖北打造成国家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生产基地,加大对湖北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研发、技术装备和品牌培育的支持,支持湖北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扩大出口,助力湖北相关产业发展。

委员心声

老百姓有望获更多质优价廉产品药品

提案联名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鲁友明介绍,湖北人民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做出了巨大牺牲,不仅为全球应对新冠病毒赢得了宝贵经验和时间,而且在生产自救中形成的有效医用防护物资产能和研发的防疫药品(试剂),对全球打赢疫情防控战役非常重要。

自疫情发生,鲁友明即进入战斗状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约3.3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战疫一线,是全国投入床位最多、医护人员最多的院校。

“将湖北打造成国家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生产基地,对企业来说肯定是利好。”鲁友明表示,一旦建议获得国家支持,对湖北相关企业来说,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促进相关产业进一步优结构、增品种、上水平。同时,国家在对外援助和捐赠以及国家医用防护物资储备中将优先和更多采购湖北产品,帮助湖北企业走出去,提高市场占有率。

对医护人员来说,这也意味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来临时,可以就近调用储备的防护服和口罩,做好安全防护,轻装上阵和病毒搏斗。

对老百姓来说,国家级的生产基地建在身边,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意味着可以获得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和药品,市民的生命健康也更有保障了。

荆楚回响

企业期盼政策红利助力转型升级发展

“企业发展更有盼头了,希望优惠政策早日落地,助力企业再上台阶。”昨日,得知多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将湖北打造成国家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生产基地的消息后,位于仙桃的联赛医用产品(湖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厚祥十分高兴,并期待能有更多实打实的政策红利,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防疫物资一时短缺。接到上级调度任务后,联赛医用产品(湖北)有限公司紧急复工复产,组织动员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线的本地员工迅速返岗。为了保证生产,公司设置了三道安全防线:进厂量体温、着防护服上岗、每天两次对生产车间进行消毒处理。疫情开始至今,公司12条生产线加足马力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截至今年3月28日,公司共交付8000万只一次性防护口罩。国内疫情趋缓后,他们又转向国际市场,目前已向国外出口了4000万只一次性防护口罩。

“我们正在申办医疗器械许可证和产品注册证,同时也上了实验室和化验室,下一步打算将产品升级,扩大产能,生产防护级别更高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如果委员们的建议能够被采纳,我相信湖北的相关企业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企业转型发展信心也会更足,我们希望政策红利能早点落地。”郑厚祥满怀期待地说。

事实上,除了相关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企业在内挖潜力、外拓市场,我省也在积极部署,助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此前,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以务实举措来助推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产业加快发展。

首先,抓技改升级。对纳入国家支持的企业给予设备购置、中央补贴后的剩余配套补贴,对纳入省级支持的企业全额补贴设备费用,推动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产业转型升级。其次,抓质量品牌。将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支持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品牌提档升级。最后,抓产业链培育。将聚焦全产业链发展的卡点、堵点问题,着力补齐口罩机、贴条机、护目镜等产业配套和产品结构性的短板,提升我省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产业的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