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省全力化解收支矛盾兜牢“三保”底线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应减尽减应统尽统应整尽整我省全力化解收支矛盾兜牢“三保”底线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公培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省带来前所未有的减收增支压力。1至4月,全省地方一

原标题:应减尽减应统尽统应整尽整我省全力化解收支矛盾兜牢“三保”底线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公培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省带来前所未有的减收增支压力。1至4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8亿元,下降43.7%。从支出方面看,患者救治费用财政兜底,防护物资、防疫人员补助、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投入加大,还制定了一揽子纾困救急措施,增支额巨大。

省级一般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再压减15%,市县压减力度不低于省级……5月21日获悉,全省财政部门采取超常规措施,打开所有坛坛罐罐,汇集所有家底,压减全部非必需,应减尽减、应统尽统、应整尽整,集中力量消化收支缺口,全力以赴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财政部闻令而动、火线驰援。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安排湖北专项防疫资金62亿元,拨付党员捐款32亿元,协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35亿元,调度资金1662亿元。

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是当前我省财政工作重中之重,“保基层运转”更是首要任务。全省财政压实各级职责、推动政策资金下沉、全面强化预算管理,多措并举,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按照“县级为主、省市兜底”原则,压实各级责任。县级足额保障保基层运转支出,确保“三保”支出特别是国标支出的优先顺序。市级承担所辖县级区保基层运转兜底责任。省级承担县市“三保”兜底责任,加大对县市补助力度,提升市县“三保”能力。

加强市县库款保障。阶段性提高对市县的留用比例,按照疫情防控、“三保”、重点项目建设的优先顺序科学测算资金需求,保持库款合理规模。加强对市县库款余额水平的监测力度,实行库款日调度制度,累计调度市县1716亿元,累计超调539亿元,全省没有发生因为库款不足造成防疫资金无法及时拨付和影响“三保”政策落实的情况。

加大对市县支持力度。对市县减收形成的“三保”缺口,主要通过阶段性财力补助给予支持。中央安排的增支补助全部用于各级疫情防控已经发生的支出。全面落实政府出台的特殊群体救助、复工复产等省级增支政策,主要通过统筹相关资金兑现落实。

加强市县“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建立“三保”预算执行“定期报告+重点关注”机制,加强“三保”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督促市县严肃财政“三保”纪律。对“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存在缺口的,除应急救灾外一律调减其他项目支出,通过及时调整或调剂预算补足缺口。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