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来自疫情防控决胜之地的报告:同心战“疫” 不胜不休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湖北和武汉人民,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了根本保证——同心战“疫” 不胜不休&mda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湖北和武汉人民,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了根本保证——

同心战“疫” 不胜不休

——来自疫情防控决胜之地的报告(上)

 

3月5日,武汉东湖风景区东湖天下小区门口,由社区干部、下沉党员、居民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的临时转运小组,以接龙传递方式,转运1000余份居民团购物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溪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黄璐

大江浩荡,澎湃东流。

英雄的城市巍然挺立。

英雄的人民不负重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6100万荆楚儿女,永远不会忘记——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最紧要的关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激励我们英勇奋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6100万荆楚儿女,永远不会忘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号召鼓舞我们顽强拼搏:“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6100万荆楚儿女,永远不会忘记——

在守望春天的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牵挂指引我们风雨无阻向前进:“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全国一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湖北和武汉人民,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每逢重要关头及时把脉定向,并调集全国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湖北,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了根本保证。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动力;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转化为实干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之地,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危急关头,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打响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线湖北时的讲话

寒冬里,大疫突袭。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危急关头,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

作为重中之重、决胜之地,保卫湖北、保卫武汉,不仅事关一省一城,更关乎全国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时刻关注湖北、武汉。

来自新华社的报道统计,截至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1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1次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2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1次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1次党外人士座谈会,6次赴地方考察调研,51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

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政军民学总动员,东西南北中齐发动。

关键时刻,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遏制疫情扩散势头。武汉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史无前例按下“暂停键”。全省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努力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关键时刻,党中央向湖北派出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突出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三项重点,努力守住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关键时刻,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全力支持,全国各兄弟省区市紧急驰援,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全国一盘棋”的力量不断向湖北汇聚。

没有硝烟的生死战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与湖北人民站在一起,汇成强大的抗疫合力。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湖北省委、省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扛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重大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

背水一战,寸土不让!

保卫湖北,一步不退!

湖北牢牢抓住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实行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落实“四类人员”管理措施,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着力形成数据信息闭环和收治工作闭环,阻止疫情向乡村、向省外蔓延。

荆楚总动员!

舍生忘死,他们在高危“红区”托起生命之舟;

无畏担当,他们在城市乡村筑牢防控堡垒;

守望相助,他们在社区阵地共护美好家园。

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的力量始终挺在抗疫最前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钢铁防线。

越是艰难越向前。

同心战“疫”,湖北人民与全国人民携手并肩,不胜不休。

责任如山,把家国扛在肩头把人民放在心头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线湖北时的讲话

生命,重于泰山;

责任,重如泰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阻止疫情扩散蔓延,硬核封控是关键。

这是用责任编织的“阻隔之网”——

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从“封控小区”到“封控楼栋”,武昌起义门55号,一道铁门锁住3栋楼。再无扎堆买菜。

汉口八达里社区把下沉干部、物业保安、业委会人员、志愿者80余人,分为排查组、团购组、分发组等,确保居民不外出。

全面总攻,武汉三镇3300多个社区村湾同步展开三天拉网式大排查。各区党政一把手同上阵,各部门单位齐出动,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登记,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生命守护生命,大爱诠释仁心。

这是用责任编织的“生命之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90后护士单霞,为节约穿脱防护衣帽的时间,毅然剪掉一头秀发,“用我及腰长发,换你健康平安。”

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两天两夜不眠不休,带领同事腾出504张床位,只因“一张床位就是一条命,多一张就能多救一条命”。为守护原有499名在院病人转运,又彻夜未眠。任务完成了,他却因感染新冠肺炎,牺牲在抗疫一线。

气管插管,一个具有高度感染风险的抢救环节。同济光谷医院成立“插管敢死队”,20人中,11人是共产党员。麻醉科主任高峰主动请缨担任队长,他说:“我们也是人,怎么可能不怕?但患者以性命相托,我们必全力以赴。”

守土担责,人人担责;

守土尽责,人人尽责。

这是用责任编织的“担当之网”——

经报中央军委批准,湖北省军区协调驻鄂部队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起武汉市民生活物资运输保障等任务。兵不卸甲、马不卸鞍,260余名官兵两个多月坚守保供一线。

从武汉“暂停”到解封之日,湖北公安机关6.3万名公安民警、5.6万名辅警全警出征,日夜奋战。

64岁的老将军、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刘建新,春节前不和任何人打招呼,逆行扶贫联系点红安县二程镇王家冲村参加疫情防控。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8张椅子拼成“床”,他一住60多天。

44岁的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指挥长、党支部书记卢炬,负责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全面协调指挥。他带领团队吃住在工地,战斗在寒风冷雨中,说话嗓音嘶哑甚至一度失声,却始终坚守一个信念:“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抢救病人!”

60岁的保康县莫家垭村党支部书记辛福鑫,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为守护群众安危,他不畏严寒,20多天值守在海拔1200米的防控一线。

26岁的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分局民警燕占飞,主动请缨来到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承担维护治安、服务医患的责任。他曾和同事连夜引导7500多名施工人员、4000多辆施工机械有序进场,保障3000余名病患安全入院、出院。

疫情之前,没有旁观者;

防控阵地,没有局外人。

把家国扛在肩头,把人民放在心头。

欲取全胜,唯有义无反顾,集体冲锋。

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我们一战到底。

万众一心,彰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战斗,惊心动魄。

信念,指引前行。

有这样一位医生,身患渐冻症,走路一瘸一拐,却日夜忙碌在救死扶伤的战场,为科学救治殚精竭虑。他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有这样一位基层干部,辗转坐汽车、火车、飞机,再搭“摩的”、步行、骑行,跨越三省返岗。他是枝江市百里洲镇党政办主任周治斌。

有这样一位民警,扶患者就医、给居民送物资,坚守60天后倒在社区封控排查一线。他是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利济派出所民警吴涌。

有这位一位社区工作者,全天候服务居民就医,一枚党徽、一套防护服、一板咽含片就是他一天的装备。他是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航侧社区党委委员张胜林。

有这样一位志愿者,在方舱医院担任播音员,点滴小事却给患者带来贴心的温暖。她是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90后音乐老师华雨辰。

一束束微光,汇成冲天火炬;

一束束微光,传递爱与光明。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3月10日,在决战决胜的关键关口,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湖北人民拼搏奋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医者仁心,鏖战病魔——

湖北卫生健康系统50余万名医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其中17万余人战斗在一线。

全国各地、人民解放军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屯兵湖北,不胜不休。

白衣战士们用血肉之躯为患者托起生命之舟,不计生死,精诚合作,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至4月26日,全省累计治愈出院新冠肺炎患者63604例。其中,80岁以上老人3600多人,100岁以上的7人,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团结协作,高效保障——

面对医疗床位严重告急,数万名建设者火速挺进,短短十余天建起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三镇,以平均一天半一座的速度,搭建16家方舱医院;86家或新建、或改造的定点救治医院分批次投用,令人揪心的“人等床”变成“床等人”。

面对疫情防控物资奇缺,稳健医疗、高德红外、九州通等大批“停不得”企业,在各方协调支持下克服员工、原料、设备等方面诸多困难,加班加点生产供应“粮草弹药”。

面对基层封控力量不足,湖北58万余名党员干部迅速下沉社区(村),与基层一线工作者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严格管控,筑牢织密人民防线,维护社会稳定安宁。

风雨同舟,和衷共济——

一批批急缺的医疗防疫物资、一车车百姓急需的生活物资、一笔笔爱心捐款,从四面八方涌来。截至3月17日,全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超过141亿元,物资逾亿件。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全省60余万名志愿者唱响奉献之歌。在武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启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7万余人踊跃报名,2万余人为封闭管理的小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

4月8日,武汉在76天“暂停”后重启,城市街头再现车水马龙。

5月2日,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没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没有全国各地的鼎力相助,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弘扬,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应急响应降级不等于降防,决定性成果并不等同于取得全胜。

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并不意味着可以松松劲、歇歇脚。

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科学精准常态化防控。

我们坚决守好小区重要防线,守住医院第一道关口,加强学校、商场等特殊场所、公共场所防控,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

不获全胜,我们决不轻言收兵。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