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早稻超计划面积14.8万亩 今年湖北夏粮丰收大局已定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确保全年总产量545亿斤 早稻超计划面积14.8万亩今年湖北夏粮丰收大局已定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 陈倩)粮稳天下安。昨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100场新闻发布

原标题:确保全年总产量545亿斤 早稻超计划面积14.8万亩

今年湖北夏粮丰收大局已定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 陈倩)粮稳天下安。昨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100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措施。

确保粮食总产量在545亿斤左右

“给大家通报一个好消息,夏粮生产丰收大局已定。”发布会上,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称,经专家调研,湖北今年小麦、马铃薯、油菜都将增产增收。现在到月底都是晴好天气,小麦在月底前可以全部收割入库,丰收在望。

此外,我省全力扩大春夏播粮食作物的面积。早稻、再生稻预计生产面积分别达177.8万亩、303.1万亩,超计划面积分别达14.8万亩、8.1万亩。截至5月20日,中稻播栽1100万亩,玉米、大豆播种面积超过900万亩,同比均有增加,为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打下较好基础。

湖北作为粮食生产大省,生产的粮食主要是口粮,小麦、水稻产量常年占全省粮食总产83%以上。同时,我省也是13个粮食主产省、10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是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粮食倚仗,因此保障粮食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4月24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印发了《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粮食生产工作,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在6955万亩以上、总产量在545亿斤左右”。

今年湖北启动小麦最低价收购

湖北省粮食局副局长唐学军称,受疫情影响,前期我省粮食购销受到较大影响,农民手中余粮一度产生积压。

3月下旬,省粮食局对余粮收购工作进行部署,组织指导粮食企业积极入市收购,主动发布市场行情信息,积极牵线搭桥,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

4月,我省收购粮食同比增加超过50%,农民手中积压的余粮已基本销出,全省销售粮食也同比增加40%,实现了购销两旺。

“按目前的价格走势,今年湖北省启动小麦最低价收购基本上已成定局。”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胡继学介绍,受疫情影响,近期省内小麦市场价格与上个月比有所下降,基本徘徊在最低收购价上下。目前主产区少数加工企业及经纪人的开秤收购价,折合成三等标准品后每斤大约在1.08-1.10元,略低于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

因此,湖北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基本上已成定局。至于在哪一天启动,“取决于省有关部门对当前小麦市场价格的监测结果,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启动托市收购的流程。”

自2004年国家出台最低收购价政策以来,到2020年1月底,中储粮湖北分公司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一共在湖北省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44次,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3373万吨,直接为湖北农民增收130多亿元。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