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孝感市市长吴海涛:残疾人家庭成了全村“菜老大”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孝感市市长吴海涛——残疾人家庭成了全村“菜老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5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存量贫困人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孝感市市长吴海涛——

残疾人家庭成了全村“菜老大”

 

脱贫户李安学在蔬菜基地劳作。(视界网李文艺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

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5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存量贫困人口1170户、2573名,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这是截至2019年底,孝感市的战贫成绩。

全国人大代表、孝感市市长吴海涛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时,讲述了当地一个残疾人家庭身残志坚斗贫困、勤劳苦干奔小康的故事。

孝感市孝南区祝站镇河界村村民李安学,小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发育不良,妻子田爱菊也是残疾人,右小臂截肢,一家四口生活艰难。

2015年8月,市、区扶贫工作队进村了。他们制定脱贫规划,争取项目资金,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业。有多年种菜经验的李安学看到了希望,决定加把劲,扩大种植规模。

夫妻俩每天天没亮就起床,种菜、管护、采摘、销售。不管风吹日晒,他们一天到晚泡在菜地里,辛勤劳作。

很快,李安学成为全村名副其实的“菜老大”,大棚扩建到19个。

个人发展不忘带动乡亲。农忙时,李安学就近聘请本村及周边村贫困户打工,常年打工的有20多人,从不拖欠工资。

2017年3月,李安学联合村里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担任理事长。

在工作队帮助下,合作社从区农商行贷款10万元,组建专门蔬菜经销队伍,配备两台运输车、3台拖车,自种自销还收购邻村蔬菜,解决村民卖菜难问题。

菜种得好,李安学家庭收入远远超过了国家扶贫线标准。2017年,他主动提出取消夫妻二人享受的低保待遇。当年10月,他被市里评为“我脱贫、我光荣”示范户。

如今,李安学家蔬菜种植面积达122亩,年毛收入80多万元,其中仅支付工资就达40余万元。

疫情期间,大量蔬菜积压,李安学急在心头。

“幸亏各级政府、驻村工作队帮忙找销路,待销的蔬菜都卖出去了。”李安学信心足足,带着村民奔富路。

“扶贫先扶志。农民有心气,干部添把劲,社会再加油,脱贫攻坚一定能决战决胜!”吴海涛感慨地说。

代表点评

大力支持大别山片区区域协作

建议加大对大别山片区区域协作发展支持力度。整合大别山区域“红”“绿”旅游资源,加大区域合作统筹,支持大别山区各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培育区域支柱产业。对大别山地区农副产品加工业给予支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大对大别山片区教育事业支持和人才培养,尤其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产业培训等方面项目安排上倾斜支持。

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就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问题。建议在加强对重点外出务工地区的协调对接的同时,加大重大投资项目向孝感倾斜,如尽快启动京港澳高速孝感段“四改八”工程,解决务工人员尤其是贫困劳动力不能外出务工问题,实现就近就地务工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链接

孝感战贫硬措施

出台就业务工、产业发展等6个方面25条克服疫情影响决胜脱贫攻坚具体政策措施。至5月10日,协助解决外出务工贫困人口9.75万人,占有外出务工意愿贫困劳动力的84.8%,帮助2.6万户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776处扶贫项目开工,11家扶贫龙头企业和133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力争到6月底,基本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直接影响。

加强监测特殊困难群体,“一户一策”落实及时帮扶措施,织密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全力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推动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效对接,积极拓展开发价格保、产值保、“保险+期货”等新型扶贫产业特色保险险种。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精准对接,积极稳岗拓岗,加快新型经营主体、扶贫车间复工步伐,开发公益岗位,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做好搬迁安置区产业发展、就业帮扶、配套设施建设等,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多方联动推进消费扶贫,动员社会力量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