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建议:“三位一体”培育湖北中医药品牌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建议——“三位一体”培育湖北中医药品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泉 通讯员郑贝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

原标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建议——

“三位一体”培育湖北中医药品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泉 通讯员郑贝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率国家中医医疗队第一时间驰援武汉,在抗疫一线奋战73天。回京后,黄院士一直高度关注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关心湖北中医药产业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常委,黄璐琦对湖北中医药产业发展和品牌培育提出了建议。

黄璐琦表示,湖北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中医药全面介入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成效显著。湖北是炎帝神农和医药双圣李时珍的故乡,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药材资源丰富,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全省大约有中药资源3970种,总量居全国第5位,初步形成了以武陵山、秦巴山、大别山为核心的三大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

如何将湖北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培育壮大湖北中医药品牌?黄璐琦建议,充分发挥湖北中医药文化底蕴和中药材资源优势,围绕蕲艾、茯苓、黄连、厚朴、苍术、半夏等鄂产道地中药材品种,建设一批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种植基地,提升中药材产品质量标准和道地药材品牌影响力。争取将中药材纳入国家或省级应急储备目录,保障应急情况下中药材的供给。

其次,实施“行业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品牌战略,扶持“一县一品”中药新药、健康产品及相关产品研发;加强科技创新,重点支持研发具有高附加值、高品质的中医药产品;开展抗击疫情中医药专项品牌宣传,提升湖北中医药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中医药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在产业做深、做精、做出特色上下功夫。

加强产学研协同,培育中医药产业领军人才。支持企业、医疗机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协同创新,完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进一步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推进中医药相关学科、重大科研平台和重大项目建设,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和多学科交叉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型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