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天七夜追踪嫌犯 罗田警方破获300多万元黄金盗窃大案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罗田警方七天七夜追踪嫌犯 破获市值300多万元黄金盗窃大案藏在井里的千余件黄金首饰被追回查证近千条线索,调阅千余G视频,经过七昼夜艰苦侦查,5月26日,罗田警方成功侦破建县以来案值最大的金店首

原标题:罗田警方七天七夜追踪嫌犯 破获市值300多万元黄金盗窃大案

藏在井里的千余件黄金首饰被追回

 

查证近千条线索,调阅千余G视频,经过七昼夜艰苦侦查,5月26日,罗田警方成功侦破建县以来案值最大的金店首饰被盗案,市值300余万元的1100余件黄金首饰,一件不少全被追回。

嫌疑人(中)指认藏金现场

突发大案

1100余件黄金首饰不翼而飞

罗田县西北部的胜利镇是著名红色胜地,改革开放以来,该镇经济发展迅速,治安环境良好。

5月19日7时许,在该镇做了4年生意的金店老板周某,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店里,打开卷帘门后竟发现店内黄金首饰全部不翼而飞!于是赶紧报警。

罗田县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同时向县公安局汇报,县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黄兴华率队支援。通过现场勘查和查看监控,警方确定,当天凌晨3时许,犯罪嫌疑人撬下店内杂物间的排气扇后,钻入店内盗走1100余件黄金首饰,市值300余万元。由于其作案时戴着草帽和口罩,还穿了雨衣,只能看到下半身穿着蓝色牛仔裤,脚穿白袜子、黑色系带运动鞋。

魅影初现

河边首饰盒引出第二现场

黄冈市、罗田县两级公安机关为此成立专班,组建现场勘查、视频侦查、走访调查和情报分析四个小组。19日下午,走访调查组得到消息,在离案发地1000米左右的河边发现被丢弃的首饰盒,均来自被盗的珠宝店。民警赶至现场,判定此处是案发第二现场,立即对周边开展地毯式搜查。

民警反复查看河岸上一处监控,显示19日凌晨4时18分,有一个不太明显的亮点出现在桥下,而且是从河东往河西移动的(枯水期可从河中步行至对岸),并在河西停留一个多小时,最终停在发现首饰盒和标价签的地方。警方判断“亮点”极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

换装兜圈

犯罪嫌疑人反侦查力很强

视频显示,“亮点”19日5时8分又沿原路返回,从河东上岸后离开。当时天已微亮,能看出“亮点”是一个人影。在另一处街面视频监控中,19日5时21分,天已大亮。民警清晰看到嫌犯戴着黄色安全帽,白色口罩,上穿长袖衬衣,下穿蓝色牛仔裤,脚穿白袜子、黑色系带运动鞋,手提一个红塑料桶,内有物品。而在5时37分,其经过一家幼儿园后转入视频盲区就消失了。民警调取周边所有监控,都没发现其身影。

“人不可能凭空消失!”视频侦查民警不眠不休调看嫌犯消失前后的所有视频,终于发现:原来其在进入幼儿园视频盲区后换了装,黄色安全帽换成黑色棒球帽,红桶换成了红袋子。另一组民警立即赶赴该区域查找,果然在一处废弃民房里发现了嫌疑人丢弃的安全帽和桶。

在一帧帧的视频回放中,民警发现:幼儿园后有一条大路,既能通往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又能直达镇中心,嫌犯却反常地从田间小路穿过,并在附近反复兜圈,再到镇中心寻找交通工具离开。

视频接力

下车地点锁定“棒球帽”

后来,嫌犯上了一辆客运车,途经麻城蔡店河时下车,步行约100余米,再次消失在视频盲区。民警一路查阅该盲区两端的视频监控,在一辆客运车上发现一个戴棒球帽的人,经调取车载视频证实,“棒球帽”正是嫌疑人。

客运车行至麻城张家畈一处路段时,嫌犯再次下车不知去向。民警在周边走访调查,在二里河村进行摸排,发现村民李某民的身高、体态与案发现场人员高度吻合,且有三次入室盗窃的犯罪前科,都是单独作案。最近一次是2014年在江苏太仓翻窗入室盗窃,与此次珠宝被盗案进入现场的手法一致,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嫌犯落网

网购熔金炉仍在路上

民警随即布控,发现李某民出现在麻城市区某小区。由于该小区是一个老旧居民区,私房多、路口多,环境复杂。为防止打草惊蛇,5月25日11时许,罗田警方先是在其周边蹲守,准备伺机行动。

当日19时许,民警发现李某民要出门活动,立即采取行动将其制服。在其出租屋的床上,民警发现了黑色棒球帽和蓝色牛仔裤,李某民被抓时还穿着作案时的黑色系带运动鞋。民警查看李某民手机,发现其网购了熔金炉,已经发货,若不是及时抓捕,被盗的黄金首饰恐难追回。

被盗的部分黄金饰品

水井藏金

机关算尽终究一场空

李某民到案后拒不交代犯罪行为,能否找到被盗首饰成为关键。民警反复分析,判断他在张家畈老家藏匿赃物的可能性最大。当晚,专班民警再次兵分两路,审讯和追赃同步进行。

5月26日上午,追赃组传来好消息:在李某民老家屋后一口水井里发现了两袋黄金首饰。经过清点及金店老板周某辨认,被盗黄金首饰1100多件全被找到。铁证如山,李某民这才松口认罪。

经查,李某民现年36岁,麻城市张家畈镇人,近年一直在广东汕头、江苏太仓等地打工。因好逸恶劳,手头没钱时就想着去盗窃,有过三次盗窃前科,累计获刑10年左右。去年底,李某民回老家过年,长时间没有收入,于是重操旧业。

目前,李某民已被依法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