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鸦”或再难变“凤凰” 多股拉响面值退市警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多股拉响面值退市警报近期,频繁有上市公司触发面值退市,引发市场各方关注。面值退市的公司增多,除与当前市场风格有关之外,特别是注册制的全面推进,使“炒壳”“炒

原标题:多股拉响面值退市警报

近期,频繁有上市公司触发面值退市,引发市场各方关注。面值退市的公司增多,除与当前市场风格有关之外,特别是注册制的全面推进,使“炒壳”“炒差”风气出现了转变。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日趋成熟,绩差股、问题股终将被市场淘汰,“乌鸦”今后再难变“凤凰”。

为何处于退市边缘的公司增多

Chioce数据显示,截至28日收盘,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达到112只,为何处于面值退市边缘的公司日渐增多?

粤开证券分析师康崇利认为,今年面值退市股增多,与当前市场风格有关。今年以来股市分化较为明显,业绩及成长确定性较高的龙头公司受到资金热捧,而低价股往往基本面存在各类问题,投资风险比较高。

“另一方面,也与我国资本市场体系日益成熟有关。在从严监管以及退市制度逐步完善等一系列措施下,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凸显了出来,尤其是注册制推行使A股市场化程度提高,此前‘炒壳’‘炒差’风气转变了。”康崇利说。

A股投资趋势将转向龙头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随着注册制推行疏通IPO“堰塞湖”,让借壳上市的公司上市时间和审核优势弱化,壳公司价值直接贬值,与此同时,注册制下IPO供给增多造成流动性问题也需完善退市机制缓解。A股正加速两极分化,投资趋势将转向龙头。

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深化,尤其是A股成功纳入MSCI等指数后,价值投资趋势表现愈加明显。贵州茅台、中国国旅等蓝筹股股价保持“十年十倍”增速,而业绩差、质地平平的个股则开启估值回归之旅。

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表示,过去因退市制度不完善为市场遗留了一些“毒瘤”公司,对社会资源是严重的浪费,对于市场投资氛围也是极其恶劣的影响。未来通过退市常态化的推进,这些绩差股、问题股终将被市场淘汰,从而使得整个市场资源和资金重新得到优化配置,也为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腾出空间,最终形成上市公司之间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乌鸦”或再难变“凤凰”

“曾在低股价中频频上演着‘乌鸦变凤凰’的故事,但市场生态的变迁以及面值退市股增多,说明‘乌鸦’就是‘乌鸦’,不可能再变成‘凤凰’,这既是市场走向成熟后的表现,也更是由‘乌鸦’自身基因决定的。”市场分析人士曹中铭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过去齐涨齐跌的行情已难以出现,未来更多的机会在结构性的行情,好公司会不断创出新高,而差公司则会被不断边缘化甚至退市。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