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1.7万人昨日参加“小中考” 疫情等热点入题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1.7万人昨日参加“小中考” 数学分值仍占大头疫情和垃圾分类等社会热点入题昨日上午,有武汉市“小中考”之称的高中招生两场重要考试&mdash

原标题:武汉1.7万人昨日参加“小中考” 数学分值仍占大头

疫情和垃圾分类等社会热点入题

 

昨日上午,有武汉市“小中考”之称的高中招生两场重要考试——武汉外校资格生测试、33所省市级示范高中分配生考试同时开考,1.7万余名初中毕业生参加。图为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离开武汉六中考点。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 张裕 李碗容 国倩 邹浩 高领亚 向一帆 统筹:柯称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昨日上午,有武汉市“小中考”之称的高中招生两场重要考试——武汉外校资格生测试、33所省市级示范高中的分配生考试同时开考,1.7万余名初中毕业生参加。其中,1.6万余人争夺8300余个分配生名额,千余考生参考外校资格生考试。

记者注意到,今年各校考核仍以数学科目为重,各科题目中都出现了不少社会热点问题。

防疫要求不放松

今年武汉有7.29万名初中毕业生,比去年增加3100人。今年分配生政策保持平稳,示范高中分配生比例为50%,由初中按照1比2的比例推荐参考人选。武汉中考招生时,分配生在其所在批次提前录取,候选学生在其所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下30分(含30分),且不低于示范学校最低控制线录取。

今年的分配生考试成为武汉“重启”后组织的首次大型线下考试。楚天都市报多路记者探访发现,各校都为这次考试做足了防疫准备,学生参考安全有序。

在武汉中学分考点,学校要求考生全程戴口罩,家长不得入内。考生进入大门时自动测量体温;入校后有洗手池、洗手液可以洗手;学生按照要求分批进入考场,考完后分批放行;考试期间,有校医和指派的“一医一护”人员巡视考场。

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设置了2个进场通道,确保每个学生保持1.5米的距离有序入场。

数学是重中之重

武汉市分配生考试检测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由高中自主命题。记者发现,今年的分配生考试与往年一样,数学继续占重要地位,不少学校的考试中,数学单科的分值就占了三科总分的一半。

在华师一附中,语文、英语和数学的分值分别是70、50、100;省实验中学为60、60、100;武汉三中为80、60、120;华科附中为80、80、100。而武钢三中、武汉十一中、武汉中学的数学分值,更是占了总分的一半。

分配生考试和中考中,数学学科的重点是什么?华科附中教学副校长王德昌说,为了实现与更高学段内容的“兼容”,函数、几何、应用问题等在初中阶段打基础,在高中、大学还要继续深入学习的内容,考生都可以多关注。他特别提醒,数学越来越重视研究真实情境问题,题目背景将更贴近现实,材料将更丰富,这需要良好的阅读能力,所以学生不可偏废,同样要好好学习语文和英语。

疫情等热点入题

分配生考试的考试范围和中考一致,多数学生认为考题难度适中。

在水果湖高中考点,参考学生普遍表示考题不是很难,就是作文有点考验人。“作文题是丰子恺的一段话,这个之前我没怎么接触过,一开始还不是很会写。”来自湖北华一寄宿学校的聂亦晨同学说。

武汉二中的考题,则被认为是作文简单,其他都难。“数学题整体难度至少提高了一个档次。比如,平时只出现在小题的‘反比例函数’这个知识点,这次出现在最后的大题。”来自七一华源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一些学校在考题设置中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武汉六中语文加了诗词默写,作文题目二选一;武汉十四中的语文也出现了默写题;武汉三中的语文考试没有写作题,考试内容以选择题、主观题和客观题回答为主。

此外,不少学校在考题中融入了当下社会热点,让考生们印象深刻。比如,华师一附中语文考到了疫情和病毒;武汉六中英语阅读题提到了垃圾分类,还有华为公司的情况;武汉中学的数学第一题就是爱心捐款的计算;华科附中的语文作文材料中介绍了李子柒等网红。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