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雨滂沱中 紧急转运守护婴幼儿“心”生命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6月9日20时46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武汉迎来了大范围的强降水。暴雨滂沱中,一辆救护车从武昌紧急驰往汉口,闪烁的指示灯点亮了一条抢救危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生命线&helli

6月9日20时46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武汉迎来了大范围的强降水。暴雨滂沱中,一辆救护车从武昌紧急驰往汉口,闪烁的指示灯点亮了一条抢救危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生命线……

“宋主任,您好! 我们这里有一位出生仅12天,重症肺炎且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情况不太好,想转往亚心进行治疗……”9日晚上7时许,亚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的宋艳清主任手机微信里接到了来自武昌一家大医院新生儿科的求助信息。

了解了患儿病情的关键信息后,宋主任当即决定启动危重婴幼儿转运机制,紧急联系120救护车。晚8时不到,两名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带上急救药品、急救设备、氧源被等物资登上重症婴幼儿转运救护车,向武昌方向出发。

40分钟后,抵达患儿所在医院,“当时孩子状况非常不好,是重症肺炎,脸上水肿,身上冰凉,皮肤呈花紫色,肝功能损害,凝血功能紊乱,心脏扩大,已经出现心衰和呼吸衰竭,需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前往接诊的亚心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医生周持恒介绍,接到患儿后,两位医生赶紧返程。

这时,一阵阵暴雨正滂沱而下,为了尽快将小宝宝送回亚心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救护车一路平稳疾驰。途中,宋艳清主任一直关心着孩子的安危,通过微信、电话沟通指导随车医护对患儿进行护理。

晚上9时半,小患儿被安全送达亚心医院7楼儿童重症监护室,医生在呼吸机辅助下,帮助他维护心脏功能,同时,进行抗感染治疗和营养支持,纠正凝血紊乱,维持内环境稳定,在及时对症治疗后,小患儿的肤色逐渐恢复红润。

宋艳清主任介绍,待病情稳定后,将会为患儿行心脏和头部ct检查,确定具体手术时间。

据了解,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先心病中心危重婴幼儿转运机制于2018年建立,它及时高效的转运模式,使危重婴幼儿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救治,大大提高了此类患儿的生存率。(通讯员 吕惠)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