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 以战时状态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入梅以来,黄陂区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科学研判防汛防旱形势,认真落实灾害防御措施,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黄陂安全度汛。龙池堰水库位于黄陂区

入梅以来,黄陂区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科学研判防汛防旱形势,认真落实灾害防御措施,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黄陂安全度汛。

龙池堰水库位于黄陂区长岭街官田村,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等综合效益的小(二)型水库。水库承雨面积1.65平方公里,总库容为21.61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1200亩,水库安全涉及下游200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龙池堰水库在2014年完成除险加固建设,连日来,黄陂北部持续降雨导致该水库出现溢洪现象,长轩岭街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坝体、泄洪道、排水设施开展巡查,备足各类防汛物资,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长轩岭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宏刚介绍:“我们北部水库基本上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了防洪的作用,由于大部分水库位于山顶上,其安全直接关系着长轩岭街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我们经济的发展。在汛期到来前,我们就对所有的水库进行了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汛备料也做到了应备尽备、应有尽有。在防汛预案上我们做到一库一案,保证一支应急队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水库安全、确保平安度汛。”

据了解,6月份以来,黄陂区出现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目前全区106座水库中,22座小型水库出现溢洪,其中长江(下庙闸)、府河童家湖、民生堤等站点水位上涨趋势明显。

为积极应对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汛前检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防汛“双指挥长”责任体系和“双防办”机制。同时,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抢险物资,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坚持把工作做到前头、做到细处。目前全区已储备了石块1.5万方,砂石料2.8万方。

黄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刘勋说:“全区所有水库都编制了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水库调度规程,明确了水库防汛四大责任人。根据水库管理相关要求,汛期保证水库每天有专人巡查,遇降雨加大巡查频次,溢洪水库安排专人值守,巡查人员保持通讯畅通,有情况及时上报。区防办重点对溢洪水库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全区上坝巡查达1480人次,全区所有水库都安全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