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举办禁毒日宣传活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3日上午,湖北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武汉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举办“合理用药、拒绝滥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rdq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3日上午,湖北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武汉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举办“合理用药、拒绝滥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大众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营造绿色无毒的良好生活环境。

活动现场图

注意!如何拒绝毒品这个“恶魔”?

据悉,活动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第一健康门诊开展。多位专家讲解合成毒品种类及危害、科普识毒防毒知识,并且现场提供专业咨询。同时,呼吁大众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远离毒品要从预防药物滥用开始,自觉合理用药、安全用药,主动增强对药物滥用的“识别力”和“免疫力”,进一步保障身心健康。

当前,一些毒贩为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瘾病区负责人王刚表示,尤其是喜欢玩转娱乐场所的年轻人,很容易成为毒贩子引诱吸毒的目标,大家务必要提高警惕。

毒品不仅严重摧残人类身心健康,还会助长暴力犯罪,危害社会稳定。坚决抵制毒品,请做到这些:第一,切莫好奇入毒网,看到有人吸毒时,千万不要有“试一试”的念头,一旦染上毒品将不能自拔;第二,花言巧语莫相信,不要听信毒品能治疗疾病、能解脱烦恼痛苦等等;第三,出入酒吧要防毒,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第四,提高拒毒免疫力,积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主动了解防毒知识;第五,提高警惕防诱骗,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易被欺骗吸毒,毒贩为扩大毒网,经常利用无知引诱染毒......

活动现场图

诊疗:如何帮助吸毒者摆脱“心魔”?

活动现场,专家们结合真实吸毒案例,耐心宣传戒毒禁毒知识。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瘾病区负责人王刚介绍说,成瘾病区是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成瘾治疗机构,是湖北省首家专业戒毒医疗机构,在全国较早展开合成毒品成瘾及所致精神障碍的治疗业务。对各种物质及行为成瘾如酒精、麻果、海洛因、游戏成瘾障碍具有较全面的诊疗技术、诊疗能力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治疗毒瘾是一个漫长的全面恢复过程,专家们始终以自身的专业知识指导戒毒者康复,使众多的戒毒者成功脱毒,顺利回归社会、重塑“失控的人生”。

王刚告诉我们,目前医院主要从躯体、精神症状、心理治疗等方面,为患者提供全面的有效临床治疗。成瘾病区常与国内外戒毒专家和机构交流,积极采用最新戒毒技术,不断完善新的戒毒模式。患者入院治疗期间,要经过急性期脱毒、线索暴露及建立治疗动机的脱瘾、认知功能康复等阶段,系统、科学地帮助患者提高对毒品危害的认知能力、淡忘吸毒画面、逐渐减轻毒品渴求。除了药物治疗外,医院还采用心理治疗、认知治疗,以及物理治疗、运动治疗、音乐治疗等多种治疗形式。

此外,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健康门诊主要为患者提供美沙酮维持治疗。美沙酮维持治疗是以生物、心理和社会医学为基础模式的综合治疗,通过这种治疗来改变吸毒人群的高危险行为,帮助恢复患者个人、家庭和社会功能。

该门诊成立14年以来,不断以“海洛因吸毒人群维持治疗、艾滋病干预及预防、减少伤害、健康教育、心理辅导、阳光救助帮扶行动、户外健康行动”等多元化形式开展工作。许多吸毒者背后是复杂的家庭纠纷与矛盾,这些切实问题仍要面对,为此专家们还为患者带来认知功能治疗,通过“一对一”心理疏导来提升治疗效果。

(项婷 通讯员陈识)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