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堰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文化肌理串联城市南北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来源:十堰日报原标题:彰显地域文化特色记者 林鄂平庸巴文化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特别是在近现代,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它同荆楚文化、齐鲁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秦晋文化一样,当属地域文化。竹溪地域文化是

来源:十堰日报

原标题: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记者 林鄂平

庸巴文化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特别是在近现代,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它同荆楚文化、齐鲁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秦晋文化一样,当属地域文化。

竹溪地域文化是几千年来一方民众劳动创造和智慧的结晶,其魅力在于以绚丽的地域色彩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勾勒出时代和人民的文化心理。同时,它也传递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亦是识别一种地域文化的标志。今天,挖掘和保护竹溪地域文化是一项泽被民众、功在千秋的事业。

从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来看,地域文化是源流,是载体,是支撑,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体的,一体中又包含多元。这个多元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各地的地域文化。用江河源流来比喻,从上游来说,各地的地域文化是一条条小溪小河,汇集成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条大江大河。从下游来说,这条大江大河也会分出很多支流。这些小河,这些支流,就是各地的地域文化,而且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个必不可少的载体。我们说中华文化传承五千年,体现在哪里?很重要的是体现在各地的地域文化上。

地域文化与旅游景观,如同人与灵魂。宋人郭熙曾言:“山水以山为血脉,以草为毛发,以烟云为神采。”寥寥数语,就把山水景观拟人化了。然而,有了“血脉”、“毛发”、“神采”还不能称其为完整的人,景观亦如是。因为,完全意义的“人”是有思想的,所以,我们为郭熙之句添加“以(地域)文化为灵魂”,意即景观也有灵魂,而景观的灵魂就是地域文化。纵览世界各大著名的旅游景观,它们无不包含强烈的地域文化和明显的地域特征。杭州西湖,百媚千娇,外柔内刚,柔美如西子,才艺似苏小,刚强犹岳王,“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西湖是一面镜子,不仅方便了“美景们”梳妆打扮,还照出了历史,映出了文化。景观没有了文化的灵魂,没有了历史的沉淀,必将消逝于风雨的波折。

地域文化与经济发展,如同皮与毛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经济的文化是贫困的文化,没有文化的经济是愚昧的经济、缺乏品位的经济,也是难以提升的经济。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与地域文化密切相关,地域特色文化渗透到区域经济中,立足于资源优势,可形成有特色的区域经济模式,如吴越文化与苏南模式、温州模式。此外,受不同地域文化的影响,区域有着不同的产业选择,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可促使形成有特色的产业。

中国·竹溪庸巴文化高峰论坛,展现出专家对竹溪丰厚地域文化的梳理与厚望。专家的共识是,发掘竹溪地域文化,应从各种人文视角切入,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思考这个时代我们究竟要从老祖宗那里继承什么、发扬什么、摒弃什么?因为,地域文化,对于前人,是一种创造,一个磁场,一份承载;对于后者,则是一种资源,一个基石,一份延续。

发掘庸巴文化这一地域文化将会凸现怎样的学理和实践意义?研究庸巴文化,我们该如何尽可能以“文化持有者眼光”的立场回到庸巴文化的历史语境,对其进行合乎现实逻辑的有效言说?如何在当下积极有效地向外界推介庸巴文化?如何让外界对庸巴文化进行正确合理的“解码-编码”?

应该说,这次庸巴文化高峰论坛对此进行了首次学术探讨和推介实践,从历史、内涵、成因和发展等诸多方面对庸巴文化进行了一番卓有成效的交流,为人们正确认识、理解庸巴文化打开了一扇知识之窗,揭开了庸巴文化的神秘面纱,引导人们领略庸巴文化的独特风韵。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