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非遗汉绣 武汉吉庆民俗街上演旗袍的诞生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们追求的城市烟火气,是深夜舌尖绽放的美味,是永葆鲜活热闹的街巷,更是能够满足精神追求的文化食粮。武汉吉庆民俗街便是这样的存在。热闹的街道、翻炒的香味、夏日的暑气、精彩的活动…&hell

人们追求的城市烟火气,是深夜舌尖绽放的美味,是永葆鲜活热闹的街巷,更是能够满足精神追求的文化食粮。

武汉吉庆民俗街便是这样的存在。热闹的街道、翻炒的香味、夏日的暑气、精彩的活动……在光与影的交叠更替中,蕴育出最暖心的人间烟火气。

6月26日晚, “烟火江城•美食盛宴”吉庆民俗街宵夜节主题活动在此拉开帷幕,小提琴演奏、汉绣旗袍展示……。观众们吹着夏日的晚风,在武汉最具烟火气的民俗街里尽情徜徉。

作为本次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非遗汉绣公益项目——“妈妈陪伴”之一件旗袍的诞生在武汉吉庆民俗街火热上演。

“妈妈陪伴”之一件旗袍的诞生 非遗汉绣亮相武汉吉庆民俗街

当夜幕降临,极具烟火气的吉庆民俗街灯火通明,人群熙攘,翘首以盼的观众们正在等待一场精彩的活动。

据悉,湖北省妇女联合会、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江岸区商务局、江岸区文化和旅游局、大智街道办事处、江岸区图书馆、江岸区文化馆、江岸国资公司、大悟县妇女联合会、大悟县文化和旅游局、大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同时得到了湖北省女企业家协会、湖北省女摄影家协会、武汉民间文艺家协会、大悟县巾帼志愿者协会、楚天都市报、武汉百捷集团百度推广有限公司、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楚韵汉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武汉成衣·陈工作室等的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著名歌手杨园带来的歌曲《亲爱的妈妈》,曲调悠扬动人。小提琴组合演奏经典曲目《夜来香》等也诠释着本次活动的主题。亲爱的妈妈们,她们是女性,是母亲,也是孩子。在大悟汉绣成长的3年间,她们勇敢走出家门,从留守妇女到巧手绣娘,她们用实力诠释一件旗袍的诞生。

“爱的力量”传承汉绣文化 公益大使为汉绣代言

裁剪、刺绣、纹样……一心一意,一招一式,每一步都是专心致志,每一针都是匠心独运,一针一线在手中穿梭,于时光的传承与流转间,展现指尖工艺。

在吉庆民俗街的中庭舞台上,模特们身穿制作精良的汉绣旗袍走上舞台,向观众展示典雅精致的中华艺术精髓。

大悟县妇联主席曾彩霞代表大悟全体女性、妈妈、绣娘向观众和武汉人民致意,并对一直以来支持大悟汉绣的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表示了感谢。

活动现场,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工艺艺术大师杨小婷等在内的十余位公益大使们,以“爱的力量”进行接力演说,为汉绣代言,传承汉绣文化。

汉绣活动完美落幕 武汉吉庆民俗街系列活动精彩继续

据了解,“妈妈陪伴”之一件旗袍的诞生公益推广项目由大悟县妇联发起,旨在向公众展示取材于大悟民间非遗纹样,在文化及产业专家指导下,自主研发设计的汉绣旗袍。

活动当天,主播们走上舞台为大悟汉绣旗袍代言。大悟汉绣基地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汉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姜成国互赠了汉绣作品。

汉绣旗袍文化具有荆楚特色,本次活动在武汉吉庆民俗街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市民朋友们打造了一场空前的文化视听盛宴,传播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

本次“妈妈陪伴”之一件旗袍的诞生是“烟火江城•美食盛宴”吉庆民俗街宵夜节系列活动之一。据了解,活动举办时间为2020年6月26日——7月31日,期间,纵享汉味美食宵夜街、娱乐互动嗨翻天等精彩系列活动将轮番上演,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可前往武汉吉庆民俗街,现场感受人间烟火。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