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楚要塞屹千年 天子渡口待重生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郧西茫茫深山中 有一座历经战火仍保存完好的上津古城秦楚要塞屹千年 天子渡口待重生在云遮雾绕的秦岭深处,掩藏着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郧西县上津古城。上津有着1800年历史

原标题:郧西茫茫深山中 有一座历经战火仍保存完好的上津古城

秦楚要塞屹千年 天子渡口待重生

在云遮雾绕的秦岭深处,掩藏着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郧西县上津古城。

上津有着1800年历史,现存的古城也建于600多年前,历经战火摧残依然保持原貌。作为“天子渡口”,这里曾是大唐帝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相传杨贵妃所吃的荔枝就是经长江、汉水运到这里上岸,转陆路从秦岭小道送往长安。

上津是我国仅有的几座保存完整的县级古城之一,2007年被国家评定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如今,郧西县欲将上津古城打造成“出秦入楚的休闲古驿站”、具有历史底蕴的“小长安”。

上津古城西门

秦楚要塞峙雄关 风云际会千百年

秦岭南麓,崇山峻岭,千沟万壑。发源于陕西省柞水县的金钱河流经此处,冲积出一片开阔地。上津古城,像一位饱经沧桑的岁月老人,伫立在金钱河畔,俯视脚下的众生。

上津历史上曾14次建县,6次设郡,2次设州,可考的历史要追溯到1800年前。

三国时期,魏在此首建平阳县;隋改设上津县;北宋时,金人多次侵略商洛和上津;南宋年间,岳飞和金兀术部将在这里反复拉锯作战;元世祖忽必烈把这里设为屯粮基地;明初朱元璋派大将邓愈到上津平定叛乱;明末,李自成、张献忠曾把这里作为东山再起的大后方。

解放战争时期,贺龙元帅曾在上津古镇对面的白岩寨鏖战。徐向前元帅曾在上津云岭血战,李先念率领新四军在上津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扼秦楚之咽喉,据鄂陕之雄关,上津古城地处兵家必争之地,历代饱受战火摧残,但它依然“活”了下来,并且焕发着无限光彩。

现存的上津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明嘉靖三年告成,清嘉庆七年进行全面复修,至今城墙砖上仍有“嘉庆七年”“上津公修”的字样。早年古城因游人罕至,常年默默无闻于深山,正是这份缄默无闻让其免遭毁坏,还保留着当年的风韵。

漫步在古城内,巷道青石铺就,曲径通幽;门楼飞檐翘角,古朴典雅。青砖、黛瓦、粉壁、马头墙,房屋都是明清徽派四合院风格,外墙的砖雕、木雕、石雕形色各异,屋顶飞檐斗拱,细腻壮观。

城墙高约7米,周长一千余米,墙体由青砖砌成,东西南北四边城门上的鎏金大字“连郧”“通汉”“达楚”“接秦”,显示它通达四海的特点。

“上津处于秦楚两国交界地带,朝秦暮楚这个成语的诞生地就在这里。”上津镇政府工作人员刘娟介绍,上津古镇春秋属楚,战国属秦,归属辖区历易秦楚,建制多变,所以有朝秦暮楚之说。

关山漫漫深宫冷 长留美人在民间

民俗学者解释:“上”乃天子,“津”为渡口,上津即为“天子渡口”。

隋唐以来,南粮北运有三条要道,东边是沿海漕运,中有京杭大运河,西以汉口为集散地,穿汉江,翻秦岭,达长安。在西线通道上,最为便捷的通道无疑是自汉江入金钱河至上津,再以骡马驮运翻越秦岭小道,直至关中。

唐朝中叶,上津成为整个王朝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朝廷专设上津转运使,上津一时成为漕运中心,称为“上津路”。当时,金钱河河床很宽,往来船只百舸争流,商贾云集;岸上酒肆林立,旅店驿站恭迎八方来客。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当地传言,杜牧诗中给杨贵妃送荔枝的船就是在上津起岸,然后快马加鞭送进长安华清宫的。

“要吃大米到竹溪,要娶媳妇到郧西。”十堰市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据专家考证,历代从江南选送美女进长安皇宫的船队,经长江、汉水数月的水上劳顿到达上津之后,已人困马乏,纷纷上岸休息。无数江南女子不堪征尘之苦,害怕深宫之冷,上岸后逃入上津、郧西民间。经过千年的繁衍生息,美女的基因被一代代遗传至今,从而让郧西这片沃土美女生生不息。

上津人李锡兵介绍,他记忆中1966年以前的上津渡口,每到晚上有很多船舶靠岸,形成一条街道的形状。1966年7月1日,郧西县城关至上津的公路修通后,金钱河河运地位一落千丈,失去了往日的繁华。

天子渡口将重现 出秦入楚“小长安”

虽然往日“弘舸巨舰,千舳万艘”的盛景一去不复返,但厚重的古城墙依旧屹立,像一部厚重的大书吸引着人们去寻觅历史的吉光片羽,抒发思古之幽情。

上津古镇的夜晚灯光璀璨,人流如织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上津古镇四街灯光璀璨,捏泥人、吹糖人、扎灯笼、刺绣、剪纸、雕刻、唱山二黄、演高台故事、广场舞等活动热闹非凡。

上津镇党委书记汪建成介绍,郧西县正在围绕“一轴两带七片区”规划,将上津古城打造成“出秦入楚的休闲古驿站”、具有历史底蕴的“小长安”。2018年,上津启动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未来几年,将全力创建“天子渡口·古塞上津”5A级景区。小镇将深度挖掘红色旅游、绿色旅游资源,拓展上津古镇文化旅游产业板块,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重现上津古城盛景,展现天子渡口风采。

当前,明清老街修复、金钱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即将完工,借助一个人工钢坝,金钱河水被引入古城西门外,形成了一个烟波浩渺的内湖。届时,雕廊画舫满载游客,游乐其间,舟楫穿梭、商贾云集的“天子渡口”盛景也将重现。

“我们将立足汉江、天河、金钱河,围绕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统筹谋划和推动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创建上津镇5A级景区的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保护上津镇历史文化遗产、城镇特色、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确保上津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建设事业协调发展,让金钱河真正成为一条流金淌银的河流!”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