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购买抗疫特别国债有讲究 需开立专用账户可在二级市场交易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需开立专用账户 可在二级市场交易投资购买抗疫特别国债有讲究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红 昨日,财政部决定第二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三期)(10年期),总额达700亿元。事实上,10天前,

原标题:需开立专用账户 可在二级市场交易

投资购买抗疫特别国债有讲究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红

昨日,财政部决定第二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三期)(10年期),总额达700亿元。事实上,10天前,备受关注的抗疫特别国债已经对个人投资者开放认购。那么,个人投资者购买渠道有哪些?投资价值几何?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利率不高 依然引发关注

6月18日,财政部发行了首批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共1000亿元,次日个人投资者便可以通过多渠道认购。6月23日,第三期7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

几天之内,抗疫特别国债“三连发”引发众多市民关注。抗疫特别国债是什么?据记者了解,这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今年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采用市场化方式,全部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公开招标发行。6月18日发行了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其中一期国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为2.41%,按年付息,每年6月19日(节假日顺延,下同)支付利息,2025年6月19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二期国债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为2.71%,按年付息,每年6月19日支付利息;抗疫特别国债(三期)为10年期债券,票面利率2.77%;按半年付息。

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抗疫特别国债相比储蓄国债而言,利率其实要低。比如,去年3年期储蓄国债利率为4%,5年期为4.27%。不过虽然利息不高,但是此次国债发行在网上引发关注。有网友表示:“这个特别国债,是支持国家抗击疫情的,可以买点”“给国家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可购买的线下网点不多

多年来,国债因风险低受到部分个人投资者、特别是老年投资者的青睐。此次抗疫特别国债同样具备期限固定、利率稳定适中、低风险的特点。

那么,抗疫特别国债可以怎样购买?记者了解到,个人投资者可以去商业银行柜台直接购买,也可以通过网银、掌银购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都代理发售此次特别国债,但不同银行售卖的品种、交易渠道和交易时间等存在差别,建议投资者在购买前咨询相关的代售机构。

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并不是所有线下网点都能够购买抗疫特别国债。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近期陆续有个人咨询特别国债购买的信息,但是从代理发售的线下网点看,也只有规模大一点的银行网点有额度。

抗疫特别国债当天发售后,也可在二级市场投资交易。对此,上述理财经理提醒投资者称,个人购买抗疫特别国债,需要开立证券账户或国债专用账户。而且抗疫特别国债不能提前兑取,如果投资者在持有期间卖出债券,需要通过二级市场投资交易,交易价格根据市场情况波动。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