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这个区推行24小时全程监管处置 提升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率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洪山区率先试点推行建筑弃料驻街城管监管机制,如今珞南街成立了一个建筑弃料处置监管专班,驻街城管中队也加入,项目一启动,城管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管好源头。

(通讯员:方金旺、刘洪凯)7月2日,在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地铁11号线马房山站征收项目现场,武汉市建筑弃料工作专班召开建筑弃料监管机制现场会,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相关人员齐聚洪山,学习“珞南模式”。

在洪兴巷现场看到,拆迁工地外面挂了一块弃料管理责任公示牌,注明了工程名称、工作内容以及拆迁、运输、监管单位的责任人、电话,并标明了该工地建筑弃料的运输时间和线路:晚上20时至次日凌晨5时,珞狮路-雄楚大道-白沙洲。

“这个项目的拆除面积约2.2万平方米,预计产生建筑垃圾2.8万吨,由具备建筑垃圾运输资质的公司将砖渣运到张家湾街一处弃料处置场,进行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已经处置了1.3万吨,剩余将于本月底完成。”珞南街城管中队长杜华斌介绍,对于这个项目,城管部门首次推行了驻街城管监管机制,实现了24小时全程监管。

据了解,以前建筑弃料一般由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中队负责,只能晚上监管,而驻街城管中队并未参与监管。按照5月20日黄陂区建筑弃料推进会议要求,洪山区率先试点推行建筑弃料驻街城管监管机制,如今珞南街成立了一个建筑弃料处置监管专班,驻街城管中队也加入,项目一启动,城管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管好源头。拆迁过程中,执法中队紧盯“运输”环节,从是否文明施工、车轮是否带泥污染路面、运输时间、线路、目的地是否合规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管。

“珞南中队从早8点到晚8点监管,直属一中队负责晚8时至次日早8时。”洪山区城管执法大队长李光伟说,已实现24小时监管。建筑弃料外运工作结束后,街道专班召集中队、旧改办、拆迁单位、运输单位,现场确认“工完场净”,再由中队对整个项目的监管资料进行收集归档,上报区专班备档。

武汉市建筑弃料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武汉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工作起步较晚,但起点非常高,2019年一年建成7个建筑弃料再生厂,创全国之最。“珞南模式”是弃料专班的又一次大胆探索,一方面首次将驻街城管纳入监管队伍,实现了建筑弃料的全时监管,另一方面极大提高了建筑弃料的资源化利用率。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珞南经验”,进一步压实弃料资源化责任,确保今年底建筑弃料资源化率60%以上。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