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事发无目击者如何处置?武昌城管“循迹取证”解密乱倒渣土案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乱倒现场无人无车,事发经过也没有目击者,这个案子怎么办?武昌城管迅速启动“循迹执法”模式,队员进行了严谨的现场取证、调取监控、进行车辆轨迹排查。终于让这个乱倒渣土案的真相得以显露。

(通讯员:殷莉红柳柳)6月30日早晨,武汉市武昌城管接到群众举报,联盟路和平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周边倒有大量渣土,严重破坏了城市环境。

得知该情况后,武昌城管直属四中队立即对现场情况进行勘查:发现渣土不仅倒在联盟路上,还倒在武昌联盟路融侨观澜k6项目工地内,经估算,倾倒的渣土约20方。

乱倒现场无人无车,事发经过也没有目击者,这个案子怎么办?

武昌城管迅速启动“循迹执法”模式,队员进行了严谨的现场取证、调取监控、进行车辆轨迹排查。终于让这个乱倒渣土案的真相得以显露。

第一步,执法队员带着现场取证的内容,前往武昌联盟路融侨观澜k6项目工地了解情况,该工地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目前无土方施工,不存在渣土外运,从直属四中队夜班队员近期巡查中所了解到,该项目目前只做了三通一平,在规划审批和设计中,工地负责人所说情况属实。

随后,执法人员前往杨园街派出所调取监控,逐一查看可能偷倒渣土时间段的监控,通过武汉城市视频平台和武昌视频监控平台,对周边3个视频监控的排查、研判偷倒车辆车牌,其中1个视频监控拍到了车辆进出联盟路和偷倒渣土的全过程,迅速锁定了嫌疑车辆。

最后,执法人员前往武昌区交警大队,查询之前通过监控查到的嫌疑车辆信息和行驶轨迹,基本还原偷倒乱倒渣土事发过程。

经缜密排查比对,最终确定偷倒车辆所装渣土来自地铁某标段工地。

7月1日,武昌城管约谈了嫌疑车辆驾驶员和驾驶员所在运输公司,通过办案人员调查询问,并将证据摆明,嫌疑车辆驾驶员承认偷倒渣土来自地铁某标段工地。

7月2日,武昌城管约谈了该标段地铁施工方,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十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和《武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细化基准表》规定,拟对涉案的地铁施工方处以人民币1.85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该案件已完成调查,通过审批,处于听证告知阶段。

武昌城管法制专班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起比较有代表性的‘非现场’执法案例。执法队员虽然没有抓到乱倒渣土者的现行,可违法事实已经形成。城管队员依据案件现场情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严谨缜密的进行了现场后期的取证。同时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争取司法部门保障,加强执法规范,多方紧密配合最终将案件告结。”

“办案过程中,不但有效规避和减少了执法管理人员与当事人之间在执法现场的正面接触和冲突,同时全方位利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循迹执法,提高了城管执法效能,将案件做‘铁’、做实、做精。即便没有抓现行,也用详实的证据链和调查结果,让当事人无话可说、无空可钻,接受应有的处罚。最终达到严厉打击乱倒渣土等违法行为的效果,让肇事者即便逃逸也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