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音乐重启城市美好 武汉琴台音乐厅“复出”首个演出季“向英雄致敬”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7月3日晚,距离上一场音乐会整整166天之后,武汉琴台音乐厅重新与江城观众见面,并带来“向英雄致敬—保利·武汉琴台音乐厅公益演出季”,用7场不同类型的

7月3日晚,距离上一场音乐会整整166天之后,武汉琴台音乐厅重新与江城观众见面,并带来“向英雄致敬—保利·武汉琴台音乐厅公益演出季”,用7场不同类型的公益音乐会向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致敬。

开幕式上,五位战疫英雄走上舞台,收到他们战疫时期的“最美”照片

2020年初,为落实政府及相关单位对疫情防控的要求,琴台大剧院和音乐厅取消了春节演出。在长达5个月的居家“抗疫”中,音乐厅和大剧院分别策划推出了“云艺术”在线栏目,以及“我们在艺起”抖音公益直播课,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欣赏艺术盛宴,让艺术家与观众通过“云端”交流,以艺术的力量鼓舞人心。

在线下,琴台大剧院和音乐厅也利用空档期,进行了开业十多年来首次大规模升级维护,对舞台机械系统等硬件设施进行了维修和维护,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复工复演。

音乐会现场观众

3日晚亮相的“向英雄致敬—保利·武汉琴台音乐厅公益演出季”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地产集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武汉琴台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武汉琴台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武汉琴台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音乐厅分公司承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全程指导。演出季从7月3日开始至7月18日将带来7场音乐会,演出阵容集结了武汉爱乐乐团、湖北交响乐团、武汉音乐学院等本土专业院团,以交响、室内乐、声乐等多种艺术形式传播温情力量,重启城市美好。演出季所有场次都将定向邀请来自武汉各行业的一线战疫英雄和家人共赏,向他们在战疫期间的无私奉献致敬。

音乐会演出现场

7月3日晚亮相的首场音乐会主题为“致敬英雄”,由武汉爱乐乐团和指挥刘鹏携手演绎斯美塔纳的音乐交响诗《我的祖国》,以及贝多芬《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Op.55》的第1、4乐章,向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致敬。返场时,乐团再次演绎《我的祖国》,当“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旋律响起,许多观众忍不住热泪盈眶。

武汉美德志愿者联盟合影

当晚的演出邀请了300余位医护、志愿者和商超保供团队现场观赏。熟悉的旋律中,来自武汉市中心医院的龙鼎和桂韵也忍不住心潮澎湃。他们一个是ICU的医生,一个是心胸外科主管护师,是夫妻,更是战友。龙鼎说,“疫情期间,我们一家三口住在三个地方,三、四个月里几乎没见面。”这次走进琴台音乐厅,他们特意带上了女儿。“当听到《我的祖国》,我觉得心里的希望、对未来的向往都被唤醒了,我们终于回到了平安、平淡的生活里,好心安。今天我们能一起在这里享受音乐,是因为千万武汉人的坚守,也是因为全国的支援,希望以后的日子里,大家都健康平安!”

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说,知道能重新与观众见面的消息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选择《英雄交响曲》:“疫情期间,我们的演奏员们下沉到社区,每天完成社区的工作之外,还在网上互相提醒坚持练功。中国交响乐联盟代表全国80多家交响乐团,把这部作品的原版曲谱赠送给了我们团。在音乐厅重新开放的时候选择这首曲目,是致敬每一位默默无闻的英雄,更是感谢来自全国的支持。”

此次公益演出季中,湖北交响乐团、武汉音乐学院、武汉室内乐团等团队也将带来《守望前行—灵秀楚韵公益音乐会》、《感恩的心抗疫歌曲专场公益音乐会》、《红旗礼赞—红色经典公益音乐会》等专场演出,曲目不仅包括《保卫黄河》、《红旗颂》等民族经典,更有本土音乐人以抗疫为题材创作的交响乐《荆楚安怀》、《2020》以及《明月黄鹤楼》《火神山上》《口罩后面的美》等抗疫歌曲。

为了确保观演安全,大剧院和音乐厅进行了场内全面消杀,并根据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有序开放安排:观众入场需扫码测温,“隔排隔座”就坐,演出取消中场休息,时长保持一小时内,上座率不超过剧场座位数30%等,确保观众安全、安心。

此次公益演出季之后,武汉琴台大剧院和音乐厅也将积极筹划公益品牌项目“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和琴台音乐节,用更加丰富的演出繁荣江城人民的文化生活,点亮前行之路。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