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期间读名著找茬解惑 武汉经开实验小学小三国迷写书十万字当毕业献礼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到底是谁博望坡用兵?草船借箭是诸葛亮所为吗?真有三气周公瑾吗?空城计是诸葛亮的计谋吗?……爱上三国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六年级学生刘景怡读《三国演义》读出了一堆疑问。为了了解历史,解开疑惑,继而又读《三国志》,再读《后汉演义》、《汉晋春秋通释》,不断查阅资料,二个多月写下了近十万字的《解码诸葛亮》。

(通讯员:范海洋)到底是谁博望坡用兵?草船借箭是诸葛亮所为吗?真有三气周公瑾吗?空城计是诸葛亮的计谋吗?……爱上三国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六年级学生刘景怡读《三国演义》读出了一堆疑问。为了了解历史,解开疑惑,继而又读《三国志》,再读《后汉演义》、《汉晋春秋通释》,不断查阅资料,二个多月写下了近十万字的《解码诸葛亮》。

据刘景怡介绍,武汉疫情让大家都隔离在家,能够让他忘记恐惧的就是静下心来看书,看他喜欢的《三国演义》。爸爸为了让他对这本书能够有更好的了解,推荐他听《百家讲坛》里的名家大师讲三国,他越听越有味道,他也开始学着康震老师,梅铮铮老师讲三国给爸爸妈妈听。反反复复地把《三国演义》读过多遍时,他已经了解了书里面的每个大小人物,《三国演义》已经不能满足他的兴趣与好奇心,又让爸爸妈妈买来《三国志全译》,读完六本《三国志全译》,才发现这与《三国演义》里描述的不同,哪些是历史真实的,哪些是作者虚构的,他的问题越来越多,这让他更想知道真正的三国历史。于是一发不可收拾,他就开始在网上查找关于真实三国的历史,网上零散的内容无法解答他全部的问题,便请爸爸妈妈帮他买来陈寿的《三国志全译》、蔡东藩的《后汉演义》、习凿齿的《汉晋春秋通译》,通过这些书,他发现了与《三国演义》不一样的三国历史,他把这些发现讲给爸爸妈妈听,他们听了后很惊讶,就鼓励他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在爸爸妈妈的鼓动下,他选择了在三国故事中最崇拜的一个人物——诸葛亮来写,他想把历史中真正的诸葛亮和罗贯中笔下的诸葛亮来进行对比,于是便选定了关于诸葛亮的生平﹑发明﹑战绩等九个主题分十个章节来写,书名取名为《解码诸葛亮》。就这样在网课学习之余开始了写书,有时为了一个内容的真假,查找资料,边读边写。为了更加清晰地了解某一个人物,甚至是一句话的意思,他会翻遍这所买的书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就这样从2020年2月开始,在小学毕业之前完成了这本近十万字的书,爸爸帮他把这本书印了出来,身边的叔叔阿姨都成为了他的读者,他要把这本书作为自己小学毕业的礼物,送给自己,也送给老师和学校,这让他很有成就感,也有了想博览群书和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在读与写的过程中,也让刘景怡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你和梦想之间,只有行动的距离。在班主任及语文老师代亭老师的眼中,他是一个学习上进,求知欲强,爱好中国传统文化又多才多艺的好学生。学校开展的阅读课程如整本书阅读让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变得很强,阅读范围也越来越广,这对孩子们的文化素养提升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