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万股民跑步进场、僵尸账户求解冻 三问A股牛市来了?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百万股民跑步进场,僵尸账户求解冻,三问A股牛市来了?“没有出现网上传说的人满为患的情况。”“我准备加仓,感觉现在股市行情一路见涨。”一位股民告诉

原标题:百万股民跑步进场,僵尸账户求解冻,三问A股牛市来了?

“没有出现网上传说的人满为患的情况。”

“我准备加仓,感觉现在股市行情一路见涨。”一位股民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刚刚过去的7月第一周,他投的券商股已经为他带来1万多的收益。

随着上证指数站上3100点,A股走出“牛市格局”成了最热话题。实际上,进入7月,市场做多情绪高涨,新增投资者跑步进场。有投资者认为,牛市的号角被券商股吹响,A股又到了一年一度“七翻身”的时刻。

对此,有分析称A股的韧性和独立性有望延续,不过下半年既不会进入熊市状态,也不会进入牛市状态。

目前释放了什么牛市信号?

个别股民“下场捡钱”最明显的表现,就是7月首周A股交易量明显放大。上周,两市合计成交量连续两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元。据wind数据统计,A股总市值一周内增长近3.8万亿元。

两融方面,截至7月2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1903.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40.38亿元,连续三天单日增幅超100亿元,累计增长约500亿元。

此外,北上资金也在大幅加仓,一周内净流入288.62亿元,数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1400亿元。

资金“疯狂”流入的同时,是投资者的加入和回归。新京报记者从一头部券商处了解到,6月下旬以来,新增投资者数量明显上升,“现在几乎都是线上自助开户,所以营业部状况还好,没有出现网上传说的人满为患的情况。”一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刘瑞(化名)告诉记者。

根据中国结算官网公布的数据,尽管6月数据尚未公布,但5月已有大量新股民涌入市场。当月新增投资者账户数量121.41万个。具体来看,新增自然人账户121.25万个,同比增长5.34%。截至2020年5月末,投资者账户数量合计1.66亿个,其中自然人1.658亿个,非自然人39.35万个。

除了新股民外,一些老股民也蠢蠢欲动。“僵尸账户如何解冻”这个问题刘瑞在最近和多位老客户沟通中被问及,“有的老客户在2017年前后被确认为休眠账户,就在前几天找到我想要重新激活,再下场搏一搏”。

“七翻身”是否有道理?

此次牛市“刷屏”,一定程度上是人们对于7月A股“乘风破浪”的期待。有分析称,牛市的号角已由券商股吹响,被称作“牛市发动机”的券商板块在7月首个交易周中大放异彩。据wind统计,券商指数在5个交易日内涨幅达到17.85%,在全部板块中位列第二;年初至今,券商指数涨幅为15.29%。从个股来看,年初至今,券商股中涨幅最高的个股东方财富涨幅高达73.82%,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年内涨幅超过50%。

曾经被总结为“五穷六绝七翻身,金九银十”的说法到底准不准?

新京报记者统计了2010年7月-2019年7月间的数据发现,事实上,指数在过去的10年中上涨与下跌的各约占半数。其中,沪指方面,近10年里,沪指6次在7月出现上涨,4次出现下跌。2010年7月为近10年的7月里上涨幅度最高的一年,涨幅为9.97%;2015年7月,沪指大幅下跌14.34%,是十年中7月跌幅最高的一年。

此外,深指方面,近10年中,深指出现4次上涨,2010年7月涨幅14.90%,为涨幅最高的一年;出现6次下跌,2015年7月13.70%的跌幅是10年中最大跌幅。

创业板指在过去10年中的7月上涨4次,下滑6次;其中,2013年7月以12.09%的涨幅为最高值,2015年7月的11.15%跌幅在过去10年中排到首位。

不过,从股票成交金额来看,尽管多数时间内7月的A股交易金额并未成为当年最高峰,但在过去的10年中,仅有2015年7月环比下降,其他年份中,均较上月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而从横向对比来看,今年的A股市场还未出现“五穷六绝”的现象。在经历了年初的大幅下滑后,4月来A股市场就开始逐渐回暖。A股指数表现普遍优于全球主要指数。截至北京时间6月30日收盘,创业板指上半年上涨35.60%,在全球重要指数中排列第一,深证成指以14.97%的涨幅位居第二,纳斯达克指数上半年上涨10.05%居于第三,上证指数下跌2.15%位于第四。

A股“复苏牛”要来了?

“牛市的话,我们一直是看好复苏牛”,自上半年至今一直坚定看多A股的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这样认为。

分析师称,当前背景是全球流动性泛滥且近期看不到明显收紧,中国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且市场可预期未来一年中国经济与企业盈利同比增速将走向高增长,这是A股“复苏牛”逻辑,这也是全面牛市逻辑。“即使全面牛市,也依然是有主线,我们认为A股的主线,科技医药消费并没有被根本动摇,除非牛市结束,那需要出现流动性显着收紧或者外部极端事件”。

粤开证券策略分析师康崇利团队展望7月市场,认为A股的韧性和独立性有望延续。多重政策红利护航下,有望稳定市场预期,缓解个股在7月激增的解禁压力。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新京报记者,股民的热情更多是被市场氛围带动,而一般券商股走强,则说明市场进入一轮上涨趋势当中。券商对股市周期以及资金和政策松紧最为敏感,所以这种热情是正常现象。

他认为,市场进入走强趋势,资金推动因素为主,经济实体向好为辅。现阶段市场流动性充裕,一方面因为全球货币宽松,资金更多地体现为流入,另一方面国内总体也进入了周期上行阶段,猪肉价格最近也有一定程度上涨。实体经济的周期带动股市周期一起表现。

盘和林称,价格最终围绕价值,虽然短期价格受到情绪影响,但是长期价格不会脱离价值太久。所以应该理性分析企业和行业来进行投资,而不是因为价格上涨而去追涨。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