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乘风破浪或迎新一轮牛市 哪些板块值得继续加配?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沪指涨近6%强势站上3300点 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A股乘风破浪或迎新一轮牛市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蔚 “似乎闻到了牛市的味道。”昨日,A股三大指数延续向

原标题:沪指涨近6%强势站上3300点 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

A股乘风破浪或迎新一轮牛市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蔚

“似乎闻到了牛市的味道。”昨日,A股三大指数延续向上猛攻态势,其中沪指收盘大涨近6%,连续收复3200点与3300点两道整数关口,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

市场成交量继续放大,两市合计成交突破1.5万亿元,达到1.56万亿元,成交额创5年新高。行业板块全线上扬,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掀涨停潮,领涨各大行业板块。北向资金净流入164.36亿元。如此盛况,让股民们不仅越发好奇,新一轮牛市是否真的即将就此开启?

三大因素让A股沸腾

到底是哪些因素引爆了这轮“狂欢”?记者整理了多家机构及专业人士分析,总结出三大利好。

首先,近期市场情绪显著改善。截至上周五收盘,“两融”余额已经突破1.2万亿,达到1.203万亿元,融资融券余额创2015年底以来的新高;成交方面,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连续3天突破万亿,显示市场情绪明显好转。

其次,增量资金持续汇入。一方面,近期外资持续净流入,7月以来仅仅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总额已经超过450亿元,在提振市场情绪的同时,也给市场汇入了可观的增量资金。另一方面,伴随着市场行情回暖,个人投资者也在加速入场,带来了比较可观的增量资金。

最后,注册制的推进以及再融资的松绑,定向增发重新回归等政策掀起另一轮高潮,给券商股带来绝对利好,从而进一步带来资金的追逐,引发了券商股暴涨,从而带动整个金融板块的普涨。

全面普涨牛市为时尚早

A股市场情绪已经全面亢奋,市场走到当前这个关键节点,关于应该恐惧还是贪婪的选择题,再度摆在投资者眼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牛市迟早会来,但目前的宏观基本面还难以支撑新一轮牛市的启动。“因为疫情的滞后效应,影响还没有完全释放,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受到了制约,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整体业绩不容乐观。其次,华尔街预测美国牛市已经结束了,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会出现一轮暴跌的行情,从而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连带效应。”他认为,在这些不确定因素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之下,中国下半年的市场应该还有比较大的波动空间。

但从长远来看,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A股会走出一轮慢牛行情。微博大V深圳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表示,在A股过去的30年历史中,牛短熊长,这是因为市场的需求大于供给,估值过高所导致的结果。随着注册制与退市机制的不断推进完善,将引领A股走出长牛慢牛。

哪些板块值得继续加配

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叠加低利率的宏观环境下,科技、消费、金融等投资条线将多点开花。

董登新指出,科技、医药等领域的成长股代表长期发展方向,具备较大的长期成长空间,这在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得到了充分演绎。目前来看,确实有一部分科技、医药领域的成长股在上半年的快速上涨中,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因此,未来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当中,需要更加关注性价比是否合适、是否有长期投资空间等因素,重点关注那些真正高性价比、具有业绩支撑的个股。

另外,谨慎追涨地产股及券商股,“券商股的估值目前已经比较高了,金融板块中比较值得投资的是中农工建四大头部。其实,对此次A股上攻贡献最大的应该是银行股,因为银行股整体的合计权重比券商还要大,银行股上涨的原因是券商牌照的刺激。一旦拿到券商牌照,银行在券商业务的收入会暴增,利润空间就会完全打开。”他解释称,客观来讲,券商板块规模较小,同质化经营的现象比较严重,头部的券商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中小券商的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弱,经营的业绩不是很稳定。

此外,董登新还建议,如果股民有条件,可关注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互联网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等优质白马股,“这种头部优质企业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