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变身电商、直播云游、私人订制 湖北旅行社“花式自救”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湖北旅行社“花式自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行业进入寒冬。即使当前各行各业已逐步复工复产、景区陆续开放,旅行社的“春天”还未到来。业务停摆期

原标题:湖北旅行社“花式自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行业进入寒冬。即使当前各行各业已逐步复工复产、景区陆续开放,旅行社的“春天”还未到来。业务停摆期间,房租要付、员工工资要发,湖北很多旅行社还在经历“严寒”,但旅行社从业者们并未放弃,正在积极探索“自救”之道。

线上

旅游平台变身带货电商

“大批顾客同时退团,长期没有任何收入,几百名员工还要吃饭,这么下去可不行。”疫情期间,湖北省海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山早早预见到坐吃山空的窘境,决心积极自救。正巧那时,省内不少特色农副产品受疫情影响滞销,他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不如在旅游平台上代销农产品,既能帮农民解决销售难,我们还能获得额外收入。”

疫情期间,省海外搭建了“惠民物资供应平台”,售卖粮油果蔬、肉蛋禽奶、酒水饮料等100多种生活必需品,“累计发售商品近50万件,重量超过百吨,配送了950个小区,服务了近10万户武汉市民。”张春山介绍说。

如今,省海外的网络销售平台“海外云特汇”更是被官方选定为湖北重要特色农产品和扶贫产品的采购平台。打开该平台,原本各种旅游产品已被琳琅满目的土特产所取代,茶叶、山茶油、土蜂蜜、香菇木耳、小龙虾、葛根粉等原生态“土货”应有尽有,品种累计超过500种。

同样开通线上商品销售业务的还有中南国旅,他们搭建了电商社交平台“旅悦”APP,除了售卖小龙虾、秭归伦晚橙、扬子江糕点、贺胜桥鸡汤等产品外,还成为某款负离子生态仪的湖北总代理。“通过线上线下配合,公司与同业配合,武汉与省内各地市相关企业合作,我们的销量在不断提升。”中南国旅董事长龙新民告诉记者。

线下

全新玩法满足客户需求

受疫情影响,旅行社目前只开放了省内游业务,跨省游和出境游目前还未放开,而后者,恰恰是旅行社的重头戏。困局之下,湖北携程旅行社不断深挖产品库内的各种资源,整合出全新的订制游线路,将游艇游、直升机环岛游等过去少见的元素,大量投放市场,以吸引游客的注意力。“海南的游艇游比较火热,陕西的直升机游白鹿原项目在当地也大受欢迎。”携程渠道事业部湖北区域总经理周超飞介绍。

除了新鲜的高端玩法,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旅行社推出的房车游也备受关注。据介绍,湖北房车游线路主要集中在武汉周边及恩施地区。

“这场疫情让大家更关注旅游的安全性,包括景区的安全,旅途用车的安全,用餐的安全,酒店的安全等,所以旅游方式也从之前的跟团游,到现在更倾向于自驾、家庭小包团等个性化定制游。”周超飞分析。

与此同时,旅行社还捕捉到了大众对康养旅游的强烈需求。国旅武汉公司准备推出万里茶道寻迹之旅、寻迹中医文化之旅系列产品。他们还联手省内有特色、有品质的景区和民宿、酒店,专为孩子们订制亲子游项目,设置园博园星空帐篷、自然博物馆亲子特色课程等。

探索

云上旅游提高客户黏度

“暖春到来,‘花’开得胜,今年的武汉樱园注定不一样……”在中国国旅武汉公司的抖音直播间,专业主播声情并茂地向网友介绍这一季的武汉樱花盛况。宅家的日子里,该公司先后进行了“置身樱海,云赏樱花”、“光影探寻·武汉历史文化街区”系列云直播,实地走访黎黄陂路、武汉江滩、老汉口租界、武汉樱园,以不一样的方式带游客“云旅游”,介绍老武汉的故事与文化,为粉丝们展现最美的武汉。

“我们开直播没有卖产品,也没推线路,只是为了提高与客户的互动和黏合度。”中国国旅武汉公司总经理陶颀说,在短视频、直播成为主流传播途径的环境下,他们一直探索着直播与旅游的结合,“目前是通过这些形式来维持旅行社的热度,将来,也可以作为一种宣传旅游产品的方式。”

无独有偶,不少旅行社都在布局直播这一领域。五一假期中南国旅利用“旅悦”APP,直播销售小龙虾、扬子江糕饼等产品,销量不俗。省中旅更是联合相关部门打造湖北旅播平台,启动湖北/武汉明星网红导游培训计划,让有一技之长的导游成为旅游板块新的流量入口,获取粉丝,提升流量。

“这次疫情也是一个契机,倒逼我们走出舒适圈,我们会练好‘内功’,等待整个行业的复苏。”湖北省海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山的一番话,说出了不少旅游从业者的心声。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