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启动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我省启动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7月7日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根据省政府印发的《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我省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

原标题:我省启动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7月7日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根据省政府印发的《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我省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兴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为首批改革试点。

省政府国资委称,启动改革试点旨在加快推进湖北省国有企业改革,打好疫后重振经济保卫战。按照《实施方案》,省级层面,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湖北省兴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将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条件成熟的省属企业将逐步纳入试点范围。省级以下层面,试点工作由各市、州、县(市、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实施。

据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资本投向,将向我省十大重大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产业集中。

据介绍,根据改革要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国有资本带动力、影响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治理结构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设立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但不设股东会,由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行使股东会职权;董事会将在战略规划、深化改革、工资总额、选人用人、股权激励、产权管理、重大财务事项等方面得到更充分的自主权。

在综合改革试点配套政策方面,我省将严格落实国企重组整合税收优惠政策,简化工商税务登记、变更程序,鼓励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持股国有控股企业中,符合条件的优先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等其他改革试点,充分发挥各项改革工作的综合效应。

省政府国资委表示,按照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监控、事后强化问责的原则,我省将加强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统筹监督,对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保值增值、财务效益等方面将实施绩效评价,建设阳光国企。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