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考点周边地面少见垃圾 家长高素质引环卫工点赞

今年考点周边地面少见垃圾 家长高素质引环卫工点赞

9日,环卫质检员陶美荣在武汉二中门口保洁。她说,今年高考几场考试结束后,这个考点门前地面几乎见不到垃圾。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摄

长江日报讯(见习记者范佳昕通讯员宋宏雷赵志宏肖莉殷莉红)“今年是我负责武汉二中考点周边保洁的第八年,也是最干净的一年。”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江岸环卫集团清扫一公司环卫质检员陶美荣9日回忆说。宣传单、塑料瓶、烟头……往年这些“高频”散落在考点附近地面的垃圾,她今年几乎没看到。“我也没看到有人乱扔废弃口罩,大家都有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陶美荣从事环卫工作近20年,连续8年高考期间都在武汉二中考点值守。今年高考期间,武汉遭遇暴雨。每天凌晨5时,她就匆匆穿上工作服,再套上雨衣,从家里出发赶往考点。清晨6时,她已拿起扫帚开始对道路进行“大扫除”。上午8时,考点门前的落叶和积水已被她清理一空,考生和家长陆陆续续赶来。

往年开考前半小时和考试结束后半小时,是陶美荣清扫任务最重的两个时间段。她要处理家长等待时留下的塑料瓶、大大小小的宣传单,查看垃圾箱是否满溢需要换袋,一刻不停地忙着。此次,陶美荣和同事王咏平意外地感觉到工作量减小了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自觉地将手头的杂物投入垃圾箱,路面上连烟头都很少见。他们的主要工作由清理地面垃圾变为清理积水和落叶。

据了解,武汉多个考点门口的环卫师傅都有相同的感受:与往年相比,今年考点周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地面垃圾变少了,家长的文明素质提高了。

硚口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硚口区的5个考点周边垃圾锐减。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到“考完场净”,今年高考两天,该局每天安排68名保洁人员巡查捡拾垃圾,并对考点进出通道开展早、中、晚3次消杀。同时,城管队员不定时巡查考点附近流动摊点人为制造垃圾现象以及散发宣传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