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干堤上 珞珈山街“95后”青年党员的通宵值守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夜幕渐沉。沿着长江干堤武汉段鲇鱼套路口至八坦路,几名身穿雨衣套鞋,“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往来巡查。其中,珞珈山街“95后”青年党员杨早借着队友伸出

夜幕渐沉。沿着长江干堤武汉段鲇鱼套路口至八坦路,几名身穿雨衣套鞋,“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往来巡查。

其中,珞珈山街“95后”青年党员杨早借着队友伸出的手臂攀上江堤,近在咫尺的鹦鹉洲大桥红色桥身与身后的五星红旗互相映衬,格外醒目。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上涨。且由于地势低洼,造成上泄下顶两边灌,形成了来水易进难出的局面。7日7时,长江汉口站水位到达27.30米警戒线。19时,这一数字上升至27.42米。12个小时,江水以每小时1厘米的速度不断上涨,长江武汉段的防洪形势异常严峻。

当日,武汉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长江干堤武汉段部分沿江、沿堤设立值守点,保障汛期安全。

接到武昌区防汛指挥部支援江堤防汛通知后,7日下午,珞珈山街迅速行动,组建了一支4人“防汛突击队”,除了杨早外,还有两名安保和一名特勤人员。16时许,杨早一行简单清理了一下随身用品,跟随珞珈山街道主要负责人前往鹦鹉洲大桥闸口哨棚对接值守工作。

今年23岁的杨早家住襄阳,2019年,他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开启了“武汉之旅”。对他来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下乡扶贫,到疫情防控,再到如今的防汛值守,太多的第一次,让他深感党员责任重大。

傍晚五点,杨早同队友一起,穿上了雨衣套鞋,正式成为一名“巡堤员”。

巡查期间,卷尺、铁铲和探水杆成为杨早和队友们的主要工具。他们需要在堤身、水边线及禁脚地来回检查,确保堤坝无漏洞、散浸、脱坡、管涌等情况,还需注意水位是否上升、河势流向有无变化。看似简单,却需要有异于常人的耐力与耐心。

长江干堤武汉段鲇鱼套路口至八坦路全长800余米,为了仔细巡查任何一个角落,往往需要2个小时巡视一次,来回一趟1个小时左右。

凌晨三点,这已是来回巡查的第5遍,杨早一行不断地更换手中的工具,不放过每一处疑似隐患。可当真的面临疑似隐患时,再强大的心脏仍然会产生紧迫感。

“看到孔洞的水流得有点急,当时心里就咯噔了一下。”杨早说,当天晚上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个排水孔不停地涌出清水,按照事先掌握的排查方法,杨早一行迅速组织了专业排查,得知情况正常后一颗心才得以放下。“后续还是要密切观察”,杨早表示。

8日7时,第一轮值班结束,杨早一行回到了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内。由于前期值守人员陆续就位中,本该3班倒的他们坚持了近14个小时。“尽管条件很艰苦,但必须尽全力做好这份工作。”

据了解,为了确保沿线安全,长江干堤武汉段鲇鱼套路口至八坦路防汛值守点位安排人员24小时在堤上进行巡查。

雨后云开,长江干堤上,巡查身影依旧来往不断。(通讯员:张颖)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