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红产业强百姓乐 潜江市“红色引擎”能量足

龙虾红产业强百姓乐 潜江市“红色引擎”能量足

红色,是党旗的颜色。

红色,是小龙虾的颜色。

党旗映照之下,“潜江龙虾”越来越红,越蹦越高。

夏日时节,来到龙湾镇郑家湖村,只见河渠沟塘水清岸绿,通村公路宽阔整洁,绿化树木郁郁葱葱,虾稻田里虾嬉稻绿,田埂上葡萄挂满枝头……好一派生机勃发的美丽乡村新景象。

郑家湖村位于龙湾遗址章华台旅游开发核心区域,10个村民小组共458户、2050人。短短几年时间,它由全市重点贫困村,变身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试点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为何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

“离不开‘党建+’的力量呀。我们把党小组建到基地上,建到合作社,让党员在产业创新、产业发展中率先垂范,群众紧跟其后,党支部的向心力、号召力、凝聚力更强了。”郑家湖村党支部书记郑青龙一语道破“玄机”。

“我家的虾田有‘三多’,小龙虾多、鳝鱼多、田螺多,田里的小龙虾都是七钱以上的大青虾呢。”郑家湖村3组老党员姚怀银说起养虾“秘诀”来滔滔不绝,自豪的神情溢于言表,谁能想到,几年以前他还在为没田养虾而发愁。

2016年,该村按照党支部引导、合作社带领、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推行“企业+基地+农户+订单”模式,全村流转土地2000亩,2017年、2018年再流转土地2000亩。

流转金土地,引来金凤凰。引进莱克水产、惠民专业合作社、巨金米业和鸿成发蔬菜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农企对接,大家结成利益共同体。

企业来了,基地建好了,面对全新的种养模式,村民们犹豫了起来。

“现在市里大力支持发展虾-稻产业,这个新路子肯定没问题。”村里的党员们主动“请缨”,率先在基地探索包括“水稻、水产品、水果、水生蔬菜”的“四水农业”。

姚怀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在基地承包虾稻田80亩,每亩产虾400斤、水稻1700斤、水芹菜140斤、葡萄950斤,每亩收入近7000元。

村民们见“四水农业”效益这么好,在党员的带动下,这种模式在基地大面积推广,亩均增收4000余元。

“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会员50余户,现在他们已全部实现脱贫,群众幸福指数年年攀升。”郑家湖村肩并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兼理事长郑青龙回乡创业,带领乡邻致富,前年底还被选为郑家湖村党支部书记。

该村以肩并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带动虾-稻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合作带动+群众参与+村社共建+产业脱贫+乡村振兴”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实现了粮食增产、社员增收、村集体受益、农村稳定的目标。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6万元。

像郑家湖村这样的富民故事在水乡大地处处演绎。如今,全市虾-稻产业从业人数超过15万人,去年,全市虾稻共作面积达80万亩,建成了13个万亩和70个千亩集中连片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

鲜红的党旗不仅插在虾稻田头,更让红色基因注入龙虾企业之中,让潜江龙虾更红更靓。

春季是龙虾生产的关键时期,虾农这一年能否有个好收成就看此时。今年因受疫情影响,道路封闭,人员管控,龙虾生产资料流通困难,虾农们内心焦急万分,不断联系位于后湖管理区的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希望能够开通物流线路,保障龙虾生产、销售畅通。

“交易中心就是万千虾农们的希望,困难再多,风险再大,我们也要把虾农的虾运出去!”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康民彪掷地有声地承诺道。

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5月,11名党员分布在该集团各子公司管理岗位和生产一线,这个“年轻”的党支部在助推企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支部副书记刘群泽告诉记者:“以党建凝聚人心,充分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增强了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性。”

研究措施、制定线路、完善方案……为了确保既做好疫情防控又安全将小龙虾运出,作为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康民彪每一个环节都反复确认,每一条线路都亲自踏访。

2月25日,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开始复工,虾谷物流运输线路逐一开通,虾谷360平台的客服24小时在线。

虾农虾商们没有办法到交易中心交易,交易中心便组建由党员带头的物流车队,逐村逐户上门收虾。

一车车鲜活的小龙虾被运往全国各地,虾农虾商们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高高飘扬的红色党旗,闪闪发光的党徽,能量十足的“红色引擎”,带动着百万水乡儿女在打造小龙虾产业的征程中,不断迸发出奋进的动力和激情。

看,在红色党旗下,潜江小龙虾产业书写了一部让人惊叹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史,如今正在书写着向千亿产业进发的传奇。(记者/李淑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