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四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开幕

第十一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四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开幕

7月11日上午,在全国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重要时期,第十一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四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在潜江龙虾科普教育中心(龙展馆)开幕。

本届“一节一会”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指导下,由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粮油学会、潜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良成;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中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甘振维;武汉市工商联主席、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省工商联副主席、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孙桃香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开幕。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主持开幕式。市委副书记金茂清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开幕式。

赵兴武对本届“一节一会”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潜江虾—稻产业发展好,一业带来百业兴,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中国渔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潜江虾—稻产业,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生斗在讲话中说,潜江虾稻产业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农技推广协会将密切配合政府行动,进一步优化行业服务,加强技术交流,助力宣传推介,促进全国虾—稻产业加快发展。同时,殷切希望潜江市持续推进虾稻双轮驱动,加强创新引领,提升品质、提高效能,将虾稻产业打造成现代农业的标杆。

江开勇表示,潜江龙虾,蜚声天下;龙虾节庆,年年推新。经过20年的创新发展,潜江龙虾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条,生产生态协调、产品绿色优质、渔旅文化融合,有力地带动了湖北乃至全国小龙虾产业的发展。希望各相关方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持续推进小龙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小龙虾产业打造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 

吴祖云在致辞中说,二十年精心耕耘,二十年砥砺奋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潜江用一颗“匠心”培育一个产业,成功探索出“虾稻共作”高效生态种养模式,建成全球唯一的虾稻完备产业链条,形成独具特色的小龙虾美食文化、环保文化、美学文化、健康文化、创新文化,成为“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2019年,全市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20.4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超过200亿元,位列全国小龙虾品牌价值榜首。

吴祖云表示,潜江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发展战略,秉承“潜江龙虾、世界共享”理念,全力推动潜江龙虾“走出去”,大力推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外向化、品牌化发展,努力打造虾稻千亿特色产业集群,奋力书写下一段“虾乡传奇”。

因疫情影响,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和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发来祝贺视频。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22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比去年同期GDP增长,四个百分点,再次位列中国龙虾区域品牌第一名。

开幕式上,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院长梁薇与金茂清共同发布“虾-稻全产业链标准标准体系”;副市长王绪军与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通过“云签约”签订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合作协议;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潜江市“湖北潜江小龙虾美食地标城市”称号;国内首部以潜江龙虾为题材的科幻作品《龙虾星城》IP正式启动。

省直相关单位、重要客商代表及新华社、农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湖北日报、湖北广台、凤凰网、新浪等五十余家中央、省级新闻媒体百余名记者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博览会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