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保监会: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准备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银保监会: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准备针对当前我国银行和保险业的发展情况,昨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他表示,当前不良贷款并未充分暴露,存在较大上升压力,我们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

原标题:银保监会: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准备

针对当前我国银行和保险业的发展情况,昨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他表示,当前不良贷款并未充分暴露,存在较大上升压力,我们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应对准备。

面临的突出风险与挑战

发言人介绍,当前银行业、保险业面临的突出风险与挑战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今年年初以来账面不良贷款余额虽然增加不明显,但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不良贷款会陆续呈现和上升。第二,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问题较为严重。有的银行、保险或信托公司,存在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公司治理机制失效,资产负债基础原本就比较脆弱,资产质量在疫情冲击下加速劣变,风险不断积累。第三,部分市场乱象有所反弹。一些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有的以新形式、新面目企图卷土重来。企业、住户等部门杠杆率上升。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推高资产泡沫。第四,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发言人表示,银保监会将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情况,继续保持定力,优化监管措施,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水平。

密切关注不良资产变化情况

发言人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银行业、保险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截至6月末,各机构报告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总体较年初有所上升。对不良资产变化情况,银保监会一直密切关注,秉持客观、专业精神认真分析和应对。

目前,国内经济运行边际改善,但还未回归正常水平。境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一些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和企业经营压力巨大,还款能力下降。虽然我们采取了临时延期还本付息、借新还旧、展期、修改贷款合同等对冲政策措施,但经营不善的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今后仍然存在较大违约风险。

“我们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应对准备。”该发言人表示,一要进一步做实资产分类。严格区分受疫情影响出现困难的企业和本身经营风险较高的企业。对于后者,严格按规定确定资产分类,符合不良标准的必须划为不良,实质承担信用风险的其他表内外资产也应执行分类标准。二要继续加大处置力度。今年不良资产处置金额要在去年基础上合理增加,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的资源必须全部用于处置不良。三要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综合使用核销、清收、批量转让、债转股等手段,做到应核尽核,应处尽处。试点开展不良资产批量处置,总结经验后逐步推广。

银行业利润为何保持增长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为-6.8%,但银行利润实现6%的正增长。银保监会有怎样的政策考虑?”面对这一问题,发言人表示,在实体经济增速大幅下降之际,银行业利润保持一定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由于现行财务会计和统计制度造成的时滞影响。按照权责发生制会计原理,潜在风险贷款利息收入仍在利润核算中全额计入,而实际风险尚未全面反映。

其次,利润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生息资产大幅增长的结果。为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银行业生息资产特别是信贷投放同比大幅增加。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生息资产增长17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规模大幅增加带来账面利息和利润也相应增长。

第三,一些机构拨备不达标,即便按照现阶段拨备覆盖率最低标准100%测算,银行机构仍有缺口合计超过3500亿元。若均摊到全年补足拨备缺口,这些机构利润增速将大幅降低,有的甚至为负。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