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大婶拦住抗洪官兵不让走 你为我保家园我请你尝鸡蛋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7-15 第期

原标题:大婶拦住抗洪官兵不让走

你为我保家园我请你尝鸡蛋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通讯员何武涛实习生张欣然

7月12日,湖北省军区司令员、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马涛少将在黄梅指挥抢险救灾。下午4时许,部队完成考田河抢险任务,他正准备返回指挥所时,一位大婶突然挤上前拦住他,向他的兜里塞了两个煮鸡蛋(如图)。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位大婶,了解到了送鸡蛋背后的故事。

“一群人里他年纪大一些”

大婶叫胡良花,今年59岁,家住考田河旁的蔡湾村。受强降雨影响,考田河最近水位猛涨,附近的105国道和沿线数万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河里的水涨得很快,我家里的菜园被淹了,河边的房子砖墙都被冲垮了,好多年都没有遇到这么可怕的场景。”胡良花告诉记者。

考田河成为省军区协调驻鄂部队和动员民兵抢险的主战场。胡良花看到,这些穿着迷彩服的孩子们,先是冒着大雨,雨停了又顶着毒辣的太阳,一直坚持扛沙袋修堤坝,有两个战士因为中暑不得不撤下来打点滴,乡亲们都很心疼。

于是,村民们凑钱买了鸡蛋和绿豆,熬了绿豆汤煮了鸡蛋,准备送给抗洪的部队和民兵,表达自己的心意。“他们是为了我们才这么辛苦,这么不容易,看着他们吃一点喝一点,我们也会更安心一些。”胡良花说。

但是,大家遇到的战士们都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怎么都不肯要,这让他们也很着急,于是就有了胡良花向马涛司令员手里塞鸡蛋的一幕。

“我们开始给年轻的孩子们送,他们都不肯接。我看到一群人里面他的年纪大一些,我就上前跟他说,你们辛苦了,给他塞了两个鸡蛋。他当时很和气,跟我握手,还笑着说不辛苦,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胡良花说,虽然她不知道这位首长的名字,也不知道他们是哪个部队的,但是她想向所有穿迷彩服的官兵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

全省军民同心抗洪谱壮歌

一个是朴实的乡村大婶,一个是指挥众多抗洪官兵的将军,这次握手的背后,是全省军民同心抗洪的壮歌,也是“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生动写照。

黄梅是全省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湖北省军区在黄冈市开设前进指挥所,统筹协调驻鄂部队投入兵力参与抗洪抢险。目前,湖北省军区已先后协调驻鄂部队5000余名官兵和2000多名民兵分赴武汉、黄冈、孝感、荆州等地,多点多地展开救援。

在胡良花家所在的黄梅考田河畔,先后云集了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空降兵某旅、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等抢险劲旅。在武穴抢险现场,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的“00后”战士们,刚从一线撤下来,就倚靠着沾满泥水的砂石袋沉沉睡去。

当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威胁时,是胡良花口中这些穿着迷彩服的“孩子们”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双肩,为乡亲们支撑起一方安全的天空。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