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山洪肆虐后独腿老兵重建家园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7-24 第期

原标题:明白人生无常的道理更懂得奋斗不止的意义

山洪肆虐后独腿老兵重建家园

李阳在自己的苗圃花卉基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通讯员汪军

在困难面前,人到底能有多强大?

68岁的李阳,只剩一条腿,听力也不济,却还在创业的道路上奋斗着。今年以来,他的事业接连经受疫情和山洪的冲击,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但他仍傲然挺立,丝毫没有倒下的迹象。

转业航空兵创业中痛失左腿

6月27日,宜昌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李阳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在苗圃花卉基地抢险的图片,他希望借此告诉亲朋好友,如果他被山洪冲走,绝不是厌世轻生。

李阳是山东人,出生于1952年。他1971年参军,成为一名航空兵,后在宜昌服役,并在当地成家。

1986年,李阳转业到宜昌市环保部门。当时,单位出资让他组建绿化公司。李阳是个爱琢磨的人,他自己寻找苗圃、培育花卉,很快打开了业务市场。不到两年,他向单位上缴利润10万元。

16年的军旅生涯,给了李阳敢闯敢拼的魄力。而这股闯劲,也给李阳带来了一场灾难。

1999年4月,李阳独自开车前往宜都寻找苗木,不幸发生交通事故。他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左腿被截肢。

变故留下伤痛但也带来新生

车祸后,李阳与妻子的感情出现裂痕,不久他就离婚了。

独身一人、只剩单腿,李阳却没有消沉。他拼命练习使用义肢,很快就可以借助义肢走路、开车、骑车。如果不提起裤管,旁人几乎看不出他少了一条腿。

2003年,李阳参加了一个自行车骑行队,从宜昌骑行到武汉。这段行程,让他重建了伤痛之后的信心。

李阳将自己的芦荟摆到商场门前的空地叫卖,并现场讲授花草养护经验,每次都引来很多人围观。另一家商场的老板看到这一场景,主动邀请李阳到自己的商场内摆摊,一分钱场租费也不收。

2006年,一名女子到李阳的花场应聘。她的勤劳、朴实,让李阳非常欣赏,而女子也对李阳的坚韧十分敬佩。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并肩打拼后,相差24岁的两人,决定携手共度未来的人生。

2008年,56岁的李阳迎来了新爱情的结晶——一个健康漂亮的女儿。他认为,这是上天对他勇气的奖赏。

面对连番打击仍然乐观挺立

在宜昌市点军区谭家河村,李阳建了一个20多亩的苗圃花卉基地,还招了几名残疾人做帮工。

李阳做技术总监,他的妻子负责对外接洽。一些企事业单位的绿化、租摆,都喜欢找这对夫妻搭档。

今年的疫情中,许多单位的效益受到影响,纷纷压缩绿化开支,李阳的苗圃基地回款受到很大影响。但他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挺过这段艰难时期,就会迎来转机。

6月27日,宜昌普降暴雨。滚滚山洪冲向李阳的苗圃基地,他的苗木、盆景、花棚等被洪水席卷一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0万元。

7月1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李阳的苗圃基地。经过李阳和工人们连日的清理,这里几乎已经看不到山洪肆虐的痕迹。

李阳的脸上,丝毫没有沮丧的神情。他指着几块乱石告诉记者,山洪冲走了许多东西,但也为他带来了几份“礼物”。他正在雕凿这些石头,让它们变成花卉基地的风景。其中一块石头,已经初具茶几模样。

他还特别在一块大石上刻了“最美建设者”五个红字,还有一朵鲜艳的玫瑰花,并加上了妻子的名字。他觉得,他的人生中,最该感谢的是妻子。

“我不确定明天会怎样,我只知道,每活一天,就应该留下更多痕迹,留给后人更多的想念。”李阳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