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洪水突袭 民间救援队一晚转移居民超30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7-25 第期

原标题:洪水突袭,恩施居民受困,这群滴滴司机开着皮划艇一晚转移群众30多人

7月17日,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多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清江水位暴涨,恩施市城区内涝严重。洪水突袭、道路中断、街区断电......重重阻碍下,受困、受伤居民急需救援,面对灾情,恩施当地的滴滴代驾司机也挺身而出,自发组建了12人的小队伍,加入了抗洪救灾的工作中,他们主动前往受灾街区转移群众、为断电小学发电、在洪水退去后主动清淤去污......接连3日的抗洪救灾中,这支小队转移群众超30人。

洪水淹到胸口,救援小队一晚转移居民超30人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恩施市城区清江水位快速上涨,17日下午4时,江水漫过亲水走廊,倒灌入机场路、胜利街、滨江花园等低洼处,多地区被淹,城区多条道路中断,大面积停水停电。“水位几乎到了胸口,小汽车在水中漂移,路段一楼商铺全部被淹……”参加救援的滴滴代驾司机时隔多日回忆起仍有些后怕。

晚上九时许,刚组建起的滴滴代驾抗洪小分队,开着自带的皮划艇和冲锋舟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任务——为避洪转移到舞阳小学的中学生们送去发电用的柴油。在返程途中,一位大娘抱着怀中的孩子向小队求助。站在一旁的警员解释道,孩子正在发烧需要送医,已经排除是新冠肺炎,但去医院的路上需要过一段河道,警员没有皮划艇无法将二人送去医院,恰好遇到了他们,希望小队可以帮帮忙。

“这时水已经漫到了腰,途中还有一段河道,水流十分急,划船太慢了只能下来推着船走。”杜兵说道,为了避开下水道井盖,他寻来一支长树枝,率先走在第一排,用树枝边探路边往前走出一段距离后,自己拉住路旁的栏杆,然后再用树枝勾住皮划艇往前拉。这段只有50米的路程,一行人护送着大娘和发烧的女孩,耗费了20多分钟终于安全抵达了医院。

从晚八时加入救援后,队员们时刻关注应急管理局的信息和朋友圈的求助信息,在水已经淹到一楼楼顶、水患最严重的青年桥二街,小队12人配合消防员和警务人员一同救出困在三楼的两岁小孩、另外一家五口人以及困在恩运宿舍的居民等受困群众超30人。

皮划艇、冲锋舟齐上阵,滴滴司机不仅会开车还会开船

7月17日,恩施暴雨,看着险情讯息一条一条的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杜兵在家坐不住了,下午17时许,杜兵在一百多人的微信工作群中发出了号召,不多时,他就组建起了12人的抗洪小队。

看到杜兵的号召消息后,张师傅在群里秒回,并说他家有备用的皮划艇可以派上用场。“我是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买皮划艇是打算去附近河边游玩、钓鱼,没想到用在了防洪的场合。”张师傅说道,当天下午他看到救灾的号召后就立即拿着皮划艇加入了队伍,另一位司机也拿出了家里自备的冲锋艇一同加入救援工作中。

小队汇合后,学过驾驶冲锋舟的张师傅自告奋勇当起了“船夫”,运送队员、居民前往救助点,他们遇到湍急的水流就跳下船,淌水拉船前行,在事后的救援中,这两艘小艇帮助了30多人脱离险境。

当晚,他们不仅完成了恩施市应急管理局的指派任务,还在任务完成后的返程途中,沿途帮助转运受困居民,一行12人一直忙碌到了隔日凌晨3时才返回家中修整。

洪水退下后,这支抗洪小分队又自发加入城区的清淤工作,在他们负责的工商银行街区,近450平方米的区域,他们忙碌了两天,冲刷淤泥、清扫街道,运出了整整5车的垃圾。

小队负责人杜兵告诉记者,目前洪水已退,城区的清淤工作也进行的差不多了,但恩施目前还面临着大面积停水的难题,“看着大家因为缺水,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我还想组建一个运水的小队,帮居民们送送水。”队里的师傅们也表示会支持杜师傅“运水”的想法,他们说,看到家乡受到这种伤害,都只想为她做点什么,尽自己的力量去守护她。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