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堤跨三区 武汉开发区这位50岁的民警巡堤事事关心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在武汉开发区沌口派出所,50岁的段永强每天都要到长江大堤上去巡堤,作为一名复转老兵,老段身上的军人情怀依旧保持,身边的同事谈起这位性格耿直的战友,总是夸赞不已,用大家的话说,老段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热心肠。前不久,段永强刚刚荣获“武汉五一劳动奖章”。

(通讯员:谢威、李周卫)入汛以来,长江、通顺河水位急剧上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堤防岸线达64公里,约占武汉全市二分之一,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一堤跨三区

50岁民警每天巡堤不含糊

在武汉开发区沌口派出所,50岁的段永强每天都要到长江大堤上去巡堤,作为一名复转老兵,老段身上的军人情怀依旧保持,身边的同事谈起这位性格耿直的战友,总是夸赞不已,用大家的话说,老段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热心肠。前不久,段永强刚刚荣获“武汉五一劳动奖章”。

7月24日晚,笔者和段永强一起参与了夜间巡堤。见到老段的时候,他刚刚和同事查看辖区几个重要部位的治安值守情况,闷热潮湿的天气让汗水早已浸湿了他的警服后背。

晚上7点半,天还没有完全黑,段永强和街道、社区的干部从一处滚装码头开始对内侧大堤进行查险,铁锹、锄头、应急灯、钢钎……这些工具看似简易,却十分管用。“晚饭后和交接班时要特别注意,因为这个时候容易马虎大意,防汛这事可开不得玩笑。”段永强一边说,一边仔细查看脚下的堤身。为了熟练掌握防汛工作规律和技巧,老段和街道干部还背会了一些口诀,例如“五部位”就是指背水坡、险工险段、砂基堤段、穿堤建筑物、堤后洼地;“五到”就是指眼到、耳到、手到、脚到、工具到。“别小看这些口诀,想要做好不容易啊。”中营寺社区主任李彦说。

为了做好防汛值守工作,长江大堤上建起了一个个由活动板房临时改造的防汛哨棚和现场指挥部,形成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段永强所管辖的中营寺责任区本就特别复杂,除了外来流动人口多、大型企业多以外,这里还是开发区、汉阳以及蔡甸的共建区域,俗称“插花地”。单就防汛工作而言,同样面临这个问题,老段辖区的堤岸有近3公里长,这其中就包括其他区域。

“我这里情况比较特殊,更加需要我们加强管理,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老段介绍,尽管土地行政规划涉及到几个区,但是治安管理的责任在他身上,既然肩负了这个责任,就要把它履行好,所以,段永强每天都会来回“跨区”巡堤,为的就是不放过每一处细节。在东风闸堤段,段永强每次都会停下脚步,这里也是他最不放心的地方。原来,东风闸是市政府“四湖连通”工程的重要节点,其功能主要是将湖水排入长江,起到调节拦蓄作用,由于水位落差引起的回流,每到汛期来临,总有市民到这里捞鱼。

“在这里捞鱼太危险了,我们不能坐视不管。”段永强说,他和同事们每天都会到这里劝阻违规捞鱼、钓鱼的群众,有的市民不理解,还会指责老段多管闲事,即便如此,段永强还是会苦口婆心的劝说,在他眼里,和生命比起来,一些委屈算不上什么事。

在闸口附近低排泵站工作的胡金俊说,段警官每天都会到堤上来巡查,这让他们安心不少,附近居民群众看到段警官的辛勤工作,也都非常支持,近段时间以来,几乎没有人到这里来捞鱼了。

堤里堤外事事关心

他是群众眼里的“婆婆嘴”

堤里堤外都是段永强关心的地方,晚上9点多,走过一段铁轨,老段来到一家建在江边的工业园,这家工业园原本属于一家电缆厂,建于上世纪80年代,设施设备相对陈旧。由于消防问题不达标,电缆厂最终搬走,剩下的厂房用来出租。“这里地势低洼的很,下大雨就容易积水。”段永强说,这家工业园紧靠长江大堤,防汛以来让他备受牵挂,不仅要做好内部防渍排涝,还要确保大堤不受影响。工业园负责人刘俊刚说,多亏了段警官帮他们出谋划策,在汛期来临前就将地下管网进行了疏通,今年以来,他们这里再也没有出现过渍水了,真的要感谢段警官。刘俊刚给记者看他的手机,原来,老段专门和辖区企业建立了微信群,不仅线下联系多,线上的宣传提示更是每天都不间断,群里的企业负责人还跟段永强起了个外号叫做“段婆婆”。

巡查完大堤周边的企业后,段永强又来到附近的南太子湖,这里原本是一家渔场,前几年开始实施退渔还湖。负责在此值守的安防队员吴立忠介绍,由于受到长江禁捕的限制,有的人专门选择晚上到这边来钓鱼,现在正值汛期,湖水水位很深,十分危险。和往常一样,段永强带上警用高音喇叭,和安防队一起登上巡逻艇到远处的湖岸查看。没过多久,果然发现有人躲在岸边钓鱼,见到民警,钓鱼者赶紧收起鱼竿仓皇离去。吴立忠说,原先这里偷鱼和违规钓鱼的现象层出不穷,他们只好天天报警,自从段警官建立了联动微信群,不仅加大了禁捕宣传力度,而且有任何情况都可以直接向老段反映,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汛期,段警官经常到这边来,现在这里的情况好多了。

忙完下来又到深夜了,虽然任务很多,但是段永强却从未抱怨,用他的话说,“其实像这样忙碌反而让我更加觉得充实,社区民警就是要管事,管得大家都知道、都重视。”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