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说法NO.123:婚车失控2人被撞身亡 新人照常举行婚礼 责任谁来担?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吴胜利、邹扬扬

结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大事,大家总希望一切顺顺利利,但有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就有可能将现有的幸福打碎。

最近,某市就发生了一起婚车撞人致人死亡事件,让好好的一件喜事,瞬间被蒙上了一层阴影。而悲剧般的结局,更是让每一个当事人都难以接受。

事件回顾

近日,某市通报了一起婚车撞人事件。

据了解,事发时负责接亲的肇事车辆在进入小区时突然失控,加速后撞到了一对正在路边玩耍的姐弟,两个小孩被撞后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两位新人照常举行了婚礼,另一边警方也了解到肇事司机和婚车都是由婚庆公司安排和提供的,而且已经排除了肇事司机酒驾、毒驾及蓄意报复的嫌疑。

那么这起事故的责任该如何划分,两位新人到底有没有责任?肇事司机又将承担怎样的后果呢?

律师说法

针对这起事件,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的吴胜利、邹扬扬律师认为:本案涉及到几重法律关系,和不同的主体的责任划分。

本案事故属于交通事故,而且新人和婚庆公司之间属于委托合同关系,肇事司机和婚庆公司是雇佣关系。

几个当事人分别是肇事司机、结婚的新人和婚庆公司、小孩和其父母。

一、关于肇事司机的责任

1、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分的依据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我们分析有几种可能性:

(1)如果两个孩子在非机动车道上玩耍,交警大队可能会认定机动车方全责,即肇事司机全责。

(2)如果两个孩子是在机动车道上玩耍,交警大队可能会认定主次责任。

2、因为发生了致人死亡的重大事故,根据《刑法》中的交通肇事罪条款,肇事司机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

二、新人的法律责任

1、新人和肇事司机之间不存在雇佣关系。新人无需承担雇主责任。

肇事车辆和肇事司机均是婚庆公司安排的,肇事司机和婚庆公司之间是雇佣关系。

2、新人对小孩没有安全保障责任义务。

本次交通事故的发生地是公共道路,并不是在新人家中,新人对其没有安全保障义务的责任。

3、如果新人在和婚庆公司的委托关系中,存在违约情况,则可能需要承担对婚庆公司的违约责任。

三、婚庆公司的法律责任

婚庆公司要承担雇主责任。肇事司机和肇事车均是婚庆公司安排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如果雇员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雇主可以向雇员追偿。

四、小孩父母对小孩有监护责任

未成年人的父母对未成年人有监护责任。在本案中,如果小孩的父母未尽到监护责任,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相关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交通肇事罪

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2、《民法总则》第二十六条: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

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

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雇员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人损害的,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可以向雇员追偿。前款所称“从事雇佣活动”,是指从事雇主授权或者指示范围内的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其他劳务活动。雇员的行为超出授权范围,但其表现形式是履行职务或者与履行职务有内在联系的,应当认定为“从事雇佣活动”。

[责任编辑:周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