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次洪水汹涌之时 三峡水库究竟为下游拦蓄削峰几何?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三次洪水汹涌之时,三峡水库究竟为下游拦蓄削峰几何?

楚天都市报7月31日讯(记者潘锡珩 实习生彭程程 郝如卓)7月以来,长江流域共遭遇了3次编号洪水,上中下游洪水齐发。经水利部门对水库进行群联调联控,防洪效益显著。今天水利部首次披露:应对7月份三次编号洪水时,三峡水库及长江上中游水库群每次的拦蓄洪量。

今年入汛以来三峡枢纽已成功应对6场次洪水新华社发

一般来说,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5万立方米/秒,即达到洪水编号标准。记者从水利部获悉,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共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流域累积面雨量27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成,列1961年以来第1位,其中上游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中下游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列1961年以来第1位。汉江流域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

受降雨影响,流域内共有24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82条发生超保洪水、35条发生超历史洪水。

长江上游先后发生3次编号洪水,三峡水库先后出现5.3万立方米/秒、6.1万立方米/秒、6万立方米/秒的入库洪峰流量,上游干流石鼓及寸滩江段、中下游干流石首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全线超警,其中中游干流监利至莲花塘江段、洞庭湖超保,南京江段、巢湖、滁河超历史。

记者从长江委获悉,为应对长江3次编号洪水,先后发出53道调度令,调度上中游30余座控制性水库累计拦蓄洪水300余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洪水约146亿立方米,成功与洞庭湖洪水错峰,避免洞庭湖附近蓄滞洪区运用和鄱阳湖湖口超保证水位,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防御长江1号洪水过程中,上中游水库群拦蓄洪量约73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约25亿立方米,降低莲花塘水位0.8米左右,实现了莲花塘站水位不超保证水位的目标。

防御长江2号洪水过程中,上中游水库群拦蓄洪量约173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约88亿立方米,降低城陵矶江段洪峰水位约1.7米,成功与洞庭湖洪水错峰,避免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运用,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尤其是洞庭湖区防洪压力。

防御长江3号洪水过程中,上中游水库群拦蓄洪量约56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约33亿立方米,降低城陵矶江段洪峰水位约0.6米,避免了长江上游及洞庭湖来水遭遇,再次避免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运用。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