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北斗企业:期待武汉能将北斗发展为优势产业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武汉北斗企业:这是对高科技产业和国家自信的一次极大提振

期待武汉能将北斗发展为优势产业

7月31日上午,紧邻高新大道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的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一群技术人员正在收看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鼓舞着广大武汉“北斗人”。

北斗应用服务提供商依迅电子的董事长付诚说:“这是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和国家自信的一次极大提振!”

梦芯科技研发出中国首颗40纳米高精度消费类北斗导航定位芯片,公司副总经理方婷说:“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高质量服务全球的新篇章,等着梦芯人去开启!”

振奋

勇担更多国家使命,

民企集体发力将北斗发展为武汉优势产业

付诚通过手机收看了直播,看到总书记宣布那一刻,非常激动。“北斗,有武汉贡献。”付诚说,“武汉北斗产业极具优势,全国14位北斗领域两院院士,9位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覆盖了从定位信号,到地图和内容提供的北斗导航产业完整链条。”

付诚所在的依迅电子,将北斗链上“云+网+端”。疫情期间,依迅北斗医疗及防疫废弃物智能监管平台,已为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构建了北斗大数据可追溯管控系统。企业还研发北斗人工智能测温,利用北斗时空信息技术,将健康码与地理坐标叠加,通过北斗卫星组成一张庞大的体温轨迹网,目前企业产销两旺。

“期待武汉能将北斗发展为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争取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资源落地,企业也愿加入、勇担更多国家使命。”付诚说。

“备受鼓舞,追‘芯’不止!”方婷所在的梦芯科技也在关注着这个仪式。6年间,梦芯的北斗芯片已升级为第二代,并正在规划第三、第四代产品。“今年上半年订单同比有不小增长。”方婷介绍,近日,梦芯三款新品连发,全面支持北斗三号系统。其中有的模块套件已在5G通讯基站定向上展开应用,有的模块综合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有的单点定位首次突破1米精度的模块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

加力

武汉北斗人接力让北斗“下地”,

让手机等各种终端都用上北斗

“我们要让北斗‘下来’,下到手机里、车载里、各种终端里,让中国人用上北斗。”武汉导航院副院长余峰介绍,“北斗”全面建成,“棒”交到了产业人手中。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北斗”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如装上“中国北斗芯”的无人机,飞在田间,能实现厘米级间距播种,不到5分钟就能完成1亩的播种工作量;装在电力设备上,能进行时间同步,可精确到纳秒级。

他介绍,武汉导航院实施的贵州省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项目,下半年即将提供服务,能通过北斗监测地质位移等,能实现灾害预警。导航院还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仅今年在共享单车领域,就将形成百万辆级的应用。梦芯科技的北斗芯片装在共享单车上,让北斗“看到”单车,导航院建地面站,类似手机信号基站,30公里布局一个站,即可辐射,形成电子围栏,让北斗“管理”单车。

“如果你没停进规定地点,北斗‘看得见’,你会发现单车锁不上,无法入栏结算。北斗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约束用户规范停车,助力超大城市社会治理,解决单车乱停乱放‘老大难’问题。”武汉导航院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汪毅军介绍。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韩雨晴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