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支招疫情后的留学教育:大趋势不变 机遇挑战并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支招疫情后的留学教育:大趋势不变 机遇挑战并存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马海燕)“受疫情和中美关系影响,出国留学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但出国留学大趋势不会有大变化。”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俞立中31日表示。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留学教育产生了巨大冲击。未来,留学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31日,全球名校长论坛举行主题为“疫情后的留学教育”的线上论坛。俞立中作出如上判断,基于:第一,学生有需求;第二,学校有需求;第三,欧美一些世界一流大学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办学自主权。

俞立中说,国际化教育不等同于欧美教育。国际化教育包括了很多理念、内容和方法,汇集了各国教育的精华,让孩子打开视野,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去认同多元文化,更多关注全球问题,重视复杂问题的解决。

美中新视角基金会主席周志兴也认为,眼下虽然中美在交流方面出现了问题,但也会慢慢恢复,这种恢复首先应该是人文教育交流的恢复。

周志兴也是一名留学生家长,他发现很多学生家长有几个教育误区:第一,学习成绩是最重要的;第二,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都紧抓不放心;第三,希望孩子做一个全方面都优秀的人。他认为这很难做到,“最重要的全面是做一个完整的人,在人格上的全面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国际教育希望推进的一个方面。”

“申请留学,千万不能掉进‘考’的坑里。去留学,一定要实现‘考生’到‘学生’的转变。”迈阿密大学(牛津)教育学教授黄全愈说,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留学不仅是学科学知识,还需要培养科学三要素:科学的目的(去发现各种规律)、科学的精神(质疑、独立、唯一)、科学的方法(逻辑化、定量化、实证化)。毕业也仅仅是人生的“加油站”,把战略眼光投到毕业后的职场竞争、社会实践、自我实现,才是真正的终点思维。

“欧美发达国家一直把国际学校作为国家外交的政策,同时也是为了发展经济和吸引人才,培养全球人才来为他们国家发展所服务。”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表示,国际化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一种全球性趋势,中国应借鉴其他国家发展经验,加强全球化教育研究,开办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学校,进一步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

CUSSA暑校联盟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麟表示,赴美留学生的增长情况将直接影响整体留学生增速。今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可能会略有下滑,但出国留学的大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疫情时代留学教育也有着机遇,如申请美国名校的国际学生数量会大大减少,今年很多名校降低甚至取消了标准化成绩的权重,这样那些综合能力强的学生就会非常有竞争力。

“此外,对于学校、教育机构、教育投资人、留学教育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可能都将经历一次短期内整体生源的下降。但是我觉得挑战与机会是并存的,这会让我们在教育、科技、理念和模式上不断进行创新,来证明我们的价值。”李麟说。

剑桥美国高中联盟创始人克里斯汀·林也认为,当下社会环境多变,尽管有很多方面我们无法掌控,但我们能掌控自己。“在特殊的环境之下,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软实力,比如,情商、社交技能、压力管理、目标管理、文化意识等,了解自我意识,保持对世界的好奇。”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