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湖北24岁退役军人捐髓救白血病患儿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8-04 第期

原标题:4年前携笔从戎,今朝谱写大爱,湖北24岁退役军人捐髓救白血病患儿

楚天都市报8月3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章晟)2016年曾携笔从戎,如今又捐髓救人献爱心,8月3日,24岁的退役军人小周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捐献了20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生命的种子”当天已被带到我国西部地区,用于挽救一名白血病患儿。

小周于1996年出生,2015年,他考入郧阳师专(现更名为汉江师范学院),2016年在一次校园献血活动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6年9月,从小就有当兵报国心愿的他携笔从戎,2018年光荣退役,现为汉江师范学院一名大二学生。

2019年4月,小周从部队退役返校没多久,就接到了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工作人员告知,他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问他是否同意捐髓,他二话没说,当即就答应了。紧接着进行的高分辨采样配型、体检,他都顺利通过,一切准备就绪。可没想到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捐献不得不暂时中止。

 

小周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疫情得到控制后,2020年6月中旬,中华骨髓库通知重启移植计划,而此时他之前的体检结果已经超过了时效。为了不耽误时间,在老家的他就近去了利川市的一家医院再次进行了体检,终于,他在7月底接到了捐献通知。直到此时,他才告诉父母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刚开始,母亲很担心,怕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到小周的健康。小周就从网上找到很多捐献的知识、视频给母亲讲解,最终,他的母亲被打动了,同意了他捐献的事情。

7月27日上午,小周来到武汉做捐献造血干细胞前的准备工作。从7月29日开始,他连续注射了5天动员剂。8月3日上午,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进行,当天,小周成功捐献了20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生命的种子”当天已被带到我国西部地区,用于挽救一名白血病患儿。小周也成为我省第4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记者了解到,小周在部队表现突出,2017年、2018年,小周被评为优秀义务兵,所在的班荣立集体三等功。小周在汉江师范学院的辅导员也表示,小周很乐观和阳光,作为一名95后退役军人,他非常自律、勤奋,保持了长期跑步、按时作息的良好习惯。从部队到学校后,他以勤奋、主动、虚心的态度,顺利度过适应期,跟上专业学习要求。

对于这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小周表示,当别人需要帮助时,自己伸出援手,是义不容辞的,自己感觉很幸运。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