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大哥病重 两个弟弟争“捐肾救兄”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8-05 第期

原标题:年过半百的两弟弟争着捐肾救长兄

弟弟捐肾救哥哥 不常见三兄弟的情谊让医护感动

刘家三兄弟是湖北应城人,成年后各自在不同的城市打拼。当得知大哥得上重病需要肾移植时,老二老三都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愿意捐肾救哥哥。最终,老二与大哥配型成功,并将自己的一颗肾脏移植给了哥哥。

昨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刘家三兄弟通过视频在线团聚。看到原本病重的大哥正在恢复、气色好了不少,再看看即将出院的二哥,捐献后仍是生龙活虎的样子,三弟笑着笑着流下了眼泪。

肾衰竭男子病情恶化 需尽快进行肾移植

大哥刘建国今年57岁,在武汉工作。去年9月起,他开始感觉身体不对劲,“经常腿脚出现浮肿,不想吃东西,还总是反胃。”去年11月,他在汉口一家医院治疗后稍有好转,但只过了一个月,脚又开始肿得像包子。之后,他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慢性肾脏病5期,已出现尿毒症症状,肾脏衰竭无法发挥正常功能。医生通过护肾、血液透析等治疗帮他维持生命。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刘建国的病情逐渐恶化。一个月前,医生告诉他,要想控制病情并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血液透析不是长久之计,需要尽快进行肾移植手术。

“透析了一段时间后,我们评估他可以做肾移植,就一直在为他寻找合适的肾源。”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副主任医师叶少军介绍,由于等待肾源的时间漫长,刘建国的家人得知后表示希望能尽快手术,由亲人捐肾来救他。

其实,医生并不鼓励亲属间的肾移植,毕竟手术存在风险。但考虑到刘建国的病情,尤其是家人的态度很坚决,医院经过慎重的评估和检查,才同意了这个要求。

83岁的母亲紧紧握着兄弟俩的手

得知大哥需要换肾 两弟弟都抢着要捐

得知家里的决定后,刘建国的内心并没有马上接受。“有那么一阵子,我甚至不想换这个肾了。”他说,因为他并不想因为自己拖累家人,“万一为了救我,他们谁出现了问题,那我无法承受,这样的事对我们整个家来说更是灾难。”

甚至,他根本都没有主动跟兄弟们提过自己的病情。还是在今年春节的时候,他们83岁的母亲程想珍,在电话里跟老二和老三提到了老大的实际病情。

老二刘保国今年54岁,一直在海南务工;老三刘元国53岁,常住青海西宁。他俩听闻大哥的病情后,二话不说,马上表示愿意捐献。

7月中旬,刘保国得知自己和大哥配型成功后,马上请了长假赶到武汉。7月23日,刘保国和大哥刘建国一起被送进手术室,捐出和移植两台手术顺利进行。

“我苏醒过来后,第一个反应是,哦,我还活着。”大哥刘建国说。接受移植后,他在ICU里恢复了一段时间便转入普通病房,跟刘保国一间房。“看到老二的第一眼,我半天说不出话来。隔了一会我问他:你还好吗?他说:哥你放心,我很好!”确认弟弟刘保国真的没事,刘建国这才终于放下了心。

这段时间,他们的母亲程想珍一直陪护在病房里。老人悄悄说,自己这几个孩子从小感情好,懂事又孝顺。这次老大生病,老二要捐肾,作为母亲,“我心里头一直蛮不舒服,因为想到谁都心疼。”手术那天,先是老二的取肾手术用了4个多小时,接着是老大的移植手术又是2个多小时,程想珍不顾自己83岁的高龄,一直守在手术室外面,默默盯着时钟上的数字。“现在终于好了。”说到这里,程想珍的眉眼舒展开来,抬手抹干眼角的泪珠,露出了微笑。

捐肾救兄并不多见 兄弟情深感动医护

昨日,刘保国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已经达到出院标准。昨日上午,医护人员为刘家兄弟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见面会,通过视频连线让三兄弟“团聚”。视频连通后,老三刘元国睁大眼睛盯着大哥和二哥看,“大哥,你还好吧?二哥,你辛苦了!”刘元国说,自己一直惦记着两个哥哥,“看到你们都没事了,都平平安安的……”他说着笑了,笑着笑着眼里泛出泪花来,揉了几下眼睛他又说,“哎,有点激动。”

昨日,三兄弟通过视频连线“重聚”

该院肝胆疾病研究院院长叶啟发教授表示,在目前肾源紧缺的情况下,亲属间移植是一种重要的补充。而在亲人之间的移植中,“捐肾救兄”并不多见。刘家三兄弟的深情,也让医护人员们颇为感动。此次移植,医院经过了反复研究和细致评估,手术方案设计周密,未来还会持续跟踪随访刘家兄弟的康复状况。刘保国捐出一个肾脏后,他的另一个肾脏将激发代偿功能,仍能够保证他的身体功能,不会对健康和正常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我们兄弟里,我身体最好,又排行老二,大哥有难肯定是我顶上!”刘保国说,自己“捐肾救兄”时毫不犹豫,但并不是冲动的决定,“我们是一家人啊!如果时间倒回去让我再做一次选择,我还是会这么做的!哥哥现在好起来了,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我们的妈妈一直在这里,给了我们很大的勇气。没有她在,我们可能就做不到了。”

程想珍坐在刘建国和刘保国病床中间,拉着两兄弟的手,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笑容里满是欣慰。“天南地北,不管人在哪里,一家人就是一家人。”刘保国笑着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