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53岁“最美退役军人” 开超市不涨价销售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8-08 第期

原标题:53岁“最美退役军人”今年已献10次血

长江网8月7日讯“山体未发现下滑松动的迹象,房子也没有出现裂痕。”8月7日上午9时许,53岁的马国清走到凉亭山山腰处巡查。凉亭山容易出现山体滑坡,汛期以来他主动请缨,排查这里的滑坡隐患。

马国清(右二)和工作人员凉亭山巡查。

疫情防控期间,这位退伍老兵“不涨价销售”的超市,保障周边3个社区和5个村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3台货车跑坏了2台。今年以来他10次参与献血,捐献物资10万多元。

开的超市“不涨价销售”

“不涨价销售”,1月下旬,江夏区金水办事处金水闸路路边,一家超市前竖起了牌子。熟悉的居民知道,这是退伍老兵马国清开的超市。“疫情发生以后,市面上很多商户摊点都关门了,生活物资比较短缺,蛮多居民都怕物价上涨。”马国清说。

马国清在超市前竖起“不涨价销售”的牌子。

为了保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办好通行证的马国清开着小货车,在白沙洲、汉口北等各大市场奔走,每天采购近20吨生活物资,自己装货卸货,一天常常只睡3-5个小时。2月下旬一天凌晨3点多,刚卸完货的马国清开车去纸坊运肉,天气冷导致挡风玻璃起了雾,因为视线受阻,车一下子撞到神山湖大桥隔离墩。

“儿子你为什么要这样?现在外面多危险你知道吗?你如果死了我们怎么办?”弟弟马国治回忆,当天早上5点多,他接到马国清打来的电话,连忙跟母亲和家人赶到了事发地。看到车子左前方和车门撞变了形,儿子左手、左腿、胸口和右臂出现大面积皮外伤,母亲嚎啕大哭。

“一天不去运货,生活物资就可能中断。”这次车祸并没有让马国清停下脚步。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确保居民的生活物资正常供应,马国清3台货车跑坏了2台,瘦了30多斤,二十多次向金口街一线防疫单位捐赠4万多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猪肉、鸡肉等物资,还给街道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捐赠了近500份生活物资包。

金水办事处老场部社区工作人员彭希曼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30个一板的鸡蛋一般卖15或16块钱,马国清的超市只卖12块钱,小壶的金龙鱼油他那里也一直卖20多块钱。“他自己开车把东西送到那些村。汛期以来,又送很多物资给防汛人员。”

8个月献了10次血

“接到武汉血液中心的电话,血库告急,有很多患者无法手术,怕影响献血质量,今天才去献血,放心吧女儿,爸爸身体很健康,最多3天就复原了。”8月4日傍晚,马国清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组献血照片,并回复了一条女儿的评论。

马国清参加献血。

“爱人和女儿担心我年龄大,献血会影响身体。”尽管家人反对,当天,马国清还是去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献了2治疗量的成分血。电子献血证数据显示,他共献了14次26治疗量的成分血,光是今年就献了10次血。

凉亭山存在滑坡隐患,山上和周边居住了不少居民,汛期以来,熟悉山体情况的马国清主动要求进山巡查。一次巡查要1个半小时左右,被蚊子咬十几个包是常有的事,遇上暴雨天,不放心的他还会独自上山,挨个排查几处容易发生滑坡的区域,查看居民的房屋是否出现裂缝。

1984年入伍后,马国清在空军36师108团1中队服役。这是一支英雄部队,1965年5月14日,曾为新中国投下第一颗“空爆”原子弹,被中央军委授予集体一等功。

马国清告诉记者,服役期间,代表部队光荣历史的锦旗由他负责维护,这面锦旗挂在阅读室的中央位置,每天他都要检查锦旗是否整洁,挂得是否端正。八一前夕,马国清被金水办事处评为“最美退役军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部队退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是退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马国清说。(记者徐锦博通讯员杨瑞霍计武)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