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6年真实记录城管与小贩 全国首部反映城管工作电影《城市梦》即将上映

历时6年真实记录城管与小贩 全国首部反映城管工作电影《城市梦》即将上映

(通讯员:金辉)说到城市梦,有人觉得留在这个城市,能生存下来就是城市梦,有人觉得和整座城市一起共同发展就是城市梦……每个人心中对城市梦都有不同的理解,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在这座城市里打拼的人们。王天成爹爹2000年带着一家老小从河南老家来到武汉摆摊,在武汉生活近20年,他们的“城市梦”是能留在武汉,儿孙在武汉能继续发展。期间他们与武汉城管结下了“不解之缘”。

全国首部反映城管工作的电影纪录片《城市梦》将王爹爹在武汉与城管的“不解之缘”搬上大荧幕呈现给观众,这部影片非常真实的记录了城管执法和摊贩之间的矛盾冲突,情与法的碰撞,据悉,该片将于8月14日率先在故事发生地武汉的影院与各位观众见面,8月28日将在全国院线上映。

《城市梦》剧照 王爹爹曾对城管胡毅峰推搡

据了解,该片于2014年在武汉拍摄,跟拍记录、剪辑、审核历时6年,在今年终于和观众见面了。8月11日,凤凰网湖北小编有幸观看了该片首映,该片剧情紧凑,人物故事线丰富,涉及武汉洪山区城管执法人员,在武汉摆摊的王天成一家老小三代5人。鲁磨路,武汉市区一条热闹的大街。人行道上一个旧电话亭和简陋的水果摊是河南农民王天成一家的谋生之所。十四年来,他们与城管之间你进我退、软磨硬抗,成为名副其实的“地摊王”,也算在城市里落了脚。王天成是70岁的脑中风患者,妻子癌症晚期,儿子是没有右手的残疾人,他们唯一的开心果是正读初中的孙女萍萍,健康开朗。“一家人留在城里,萍萍成为武汉人”是全家人的梦想,日子过得艰难而平实。直到有一天,鲁磨路按照城市发展规划打造“珠宝一条街”,需要彻底清理所有沿街摊贩,王天成一家和城管中队的矛盾开始升级,一场“生存保卫战”就此展开……

影片中有很多人物金句印象深刻,“对于王天成和他儿子来讲,他还是河南人,但对孙子来看已经是武汉人了。他要用武汉的思路用城里人的思路来看怎么谋生。”时任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局长赵扬的这句话,深深触动着观众的心,“城市要发展,武汉要当大城市”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二中队队长胡毅峰在跟王天成沟通时这样说到,“一手打,一手谈。不一手打的话,在武汉就待不了14年。我不谈的话,一家人在武汉就生存不了14年。”王天成14年间跟城管“斗智斗勇”,“老头就像个老母鸡,我们就像小鸡,时刻在他的羽翼下面,如果没有这个老母鸡护着,我们这些小鸡早就被叼走了。”王天成的儿子王兆阳在影片中是这样介绍他心中的父亲。

2015年8月,凤凰网湖北《印记》到访时,王爹爹曾说,“我占道经营14年,城管没有打骂过我一次,这样的城管,我服!” 每次胡队长过来,王爹爹都有一肚子的话与他分享。摄影:郑清雄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记录片的导演是曾指导纪录片《生门》的导演陈为军,本部影片为他纪录片的收官之作。1992年,陈为军从四川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在武汉电视台工作,同是在武汉生活工作打拼,同在一片蓝天下,对“城市梦”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期待。“我们就是想将最真实的记录呈现给观众,让观众来感受大家的‘城市梦’”《城市梦》制片人戴年文介绍。

“故事真实,让人感动,我都被我的同事感动了,‘城市梦’不仅是农民要进城,不仅是城管人要管理好我们的城市,我们也多关注进城务工的群体,这个梦应该是大家一起努力来实现。”看完首映的赵扬(曾任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局长)感慨。

“没想到我会成为电影里面的人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天堂’,各式各样,我的‘天堂’就是武汉的‘城市梦’,我们家现在过得很安慰,可以说是安居乐业,这得益于武汉市政府、城管。”王天成的儿子王兆阳看完影片表示,“回头看这部片子,自己对城管队员感到很抱歉,我们给这座城市管理带来了麻烦,但同时我也很感谢他们,让我们有一个安定的家。”

王天成一家和洪山城管执法队员如何从“水火不容”转变成现在见面“握手相视一笑”?欢迎大家届时走进电影院一起去揭晓。

相关图片专题《印记》:城管与小贩的“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