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是离太阳最近的城市“钢铁侠”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他们站在天际线顶端焊花飞溅中锻造钢铁巨擘离太阳最近的城市“钢铁侠”上工放工需要飞檐走壁蒲帅武顶着烈日在钢铁丛中施工程文灿在300米的高空操作焊枪顶着烈日安装平台钢梁数百

原标题:他们站在天际线顶端焊花飞溅中锻造钢铁巨擘

离太阳最近的城市“钢铁侠”

上工放工需要飞檐走壁

蒲帅武顶着烈日在钢铁丛中施工

程文灿在300米的高空操作焊枪

顶着烈日安装平台钢梁

数百米高的平台上吊装钢梁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晓琴通讯员郑茜陈书玄詹兆山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长江与汉水交汇之滨,高达336米的武汉长江航运中心拔地而起。

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攀上336米高的塔楼顶部,四周搭起钢筋,让人仿佛置身钢铁森林。

高温与湿热裹挟,被太阳炙烤后的钢构件,表温高达50多摄氏度,身体不留意的触碰犹如触电一般。

这里,是一群站在城市天际线顶端的工人。他们在这座城市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背负10来斤重物件,脚踏“悬崖”,用汗水浇灌城市最美的天际线,用勤劳描画市民的幸福生活。

不是蜘蛛侠却习惯了飞檐走壁

8月9日上午,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在建大楼最顶端,有336米高。记者乘坐施工电梯,12分钟后直达顶部。放眼看去,碧空如洗,江若游龙,楼似积木,两江三镇美景尽收眼底。此时,1998年出生的安装工蒲帅武,正在进行次钢梁的安装定位、校对作业。

蒲帅武所在建筑的顶端是一座以“鸽子笼”为基本外形的超级钢屋顶,由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承建,其跨度64米,净空达34.6米,是目前国内滨江最高、300米以上最大跨的钢屋顶造型工程,用钢总量达2000吨。

10点半,太阳的炙烤已让屋顶的钢梁发烫,也到了工人上午放工的时间。蒲帅武熟练地从一根根钢梁上跨过,再沿着主梁下到提篮中,又翻越至钢筋笼里的爬梯上,每一步都需要将身上安全带的挂钩挂到安全绳索上。

“30多米的高度,下来要花15分钟左右。”下到64层的平台上,蒲帅武快步走到休息间,倒上一盅水咕噜咕噜喝了下去,汗水顺着他的头发不停往下淌,“今天有风,体感温度比前几天稍好些。”

这名22岁的小伙子身材精瘦、皮肤黝黑,来自河南洛阳。“刚开始高空作业心里也是害怕的,随后每天上上下下熟悉了,也就习惯这飞檐走壁的感觉了。”蒲帅武笑着说,他当建筑工人也就10个月时间,其中还有4个月因疫情在家“休假”,但凭着踏实肯学,已经成为安装班的主力。

“尽管太阳很晒,活很累,但很喜欢,这工作让自己变得更成熟了。”蒲帅武对记者说很喜欢武汉这座有江有湖的城市。336米高空,对蒲帅武而言,是人生的新起点,他不惧高温热浪。

高空飞焊花锻造出毫米级的精度

下午3时半,太阳还悬在高空,焊接班的师傅已全副武装准备就绪。

32岁的焊接班长程文灿,站在最顶端的平台上,穿好安全绳,背上工具包,包内装有面罩、钢丝刷、敲渣锤、水壶等物件,有7斤重。步行走两层楼梯,再通过钢爬梯穿越一个仅容得下一人的方孔,攀爬到最顶端的操作平台。随后,他继续攀爬,直到站在大楼钢结构最顶端的钢架上。整个过程耗时20分钟。攀爬中,双钩安全绳必须随时挂着。

钢架面30厘米宽,仅容得下双脚。程文灿一手把持厚重的面罩,一手操作焊枪。烈日炙烤,烟尘呛鼻,焊花耀眼,钢架曝晒数小时吸热后高达50多摄氏度。记者戴厚厚手套,仍能感受到钢件表面的炙热。工人说,焊接需1000摄氏度以上高温,溅出的火花与高温交织,就像身在熔炉中,每个毛孔都在淌汗。

因为上下不便,程文灿和工友一站上钢结构顶就是三四个小时,一个能装3升水的大水壶,是程文灿应对高温最直接的方式。“我这衣服里还有个小秘密。”程文灿说,马甲里面是一件“空调衣”,衣服里面有小电风扇的电池,启动后可以鼓入凉风,达到一定的降温。

“电焊工是个苦差事。”程文灿说,焊花对人眼有一定灼伤,溅到身上会烧伤皮肤。炎炎夏季,身体汗流浃背,被焊花烫伤不及愈合的伤口,经汗水一泡,疼痛难忍。

再艰苦,作业时仍需全神贯注。他说,主钢架为六边形渐变不等厚度的截面,安装精度必须在毫米级。这份专注,助力“超级钢屋顶”于上月底实现顺利合拢。

面对高空、高温,来自黄石的程文灿已是游刃有余,十多年靠着这门手艺,他每月能有万余元收入。“哪有建筑工人不流汗的,幸福就是挥洒汗水奋斗出来的。”他说。

天际线顶端离太阳最近的钢铁侠

采访中,工人们在钢屋顶安装、焊接,挥汗如雨,记者尝试通过爬梯爬到离他们更近的地方。

公司现场责任工程师詹兆山叮嘱记者做好防护,穿戴好3斤重的双钩安全绳,记者手脚并用,向上爬了十来分钟,才到达一个施工平台,已是满脸通红、大汗淋漓,太阳直射让人很难睁开眼睛。这里距工人们正在施工的位置,仍有20来米的高差。

在三百多米高空俯视脚下,记者不由得紧紧地抓住围栏,又摸着戴在身上的双钩安全绳,心里才感到一些踏实。“塔尖”的工人,多穿着长袖、长裤,穿着厚底劳保鞋,系着双钩安全带,背着工具包。

“高空焊接不仅是技术活,还是体力活。”程文灿时常叮嘱班组工人,“天太热,大家坚守岗位不易,但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自己。”

工程师詹兆山介绍,为保证安全施工,他们沿塔楼一周设了外挑网,塔楼区满铺水平网,沿钢屋顶立面每10米设一道悬挑防护网,作业面都有双道生命线装置。所有手动工具系安全带,也是为了防失落伤及他人。面对连日高温,项目部也适当调整作息,每日11时到15时一律停工错开高温时段。记者在休息室里看到,项目部为每名工人配备了凉茶、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

武汉长江之滨,美丽的天际线在最后编织之中。

天际线顶端,有一群离太阳最近的“钢铁侠”。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