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驾驶易闯祸 一不留神出事故  ——江岸交警致广大驾驶人的一封信

疲劳驾驶易闯祸 一不留神出事故 ——江岸交警致广大驾驶人的一封信

目前我市复产复工逐步加速,道路交通运输活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疲劳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安全隐患不容小觑。希望广大驾驶员谨记“安全第一”,不要疲劳驾驶!运输企业也应当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合理分配司机师傅们的驾驶任务、出车时间,严格监管车辆行驶路线,发现疲劳驾驶苗头,坚决予以制止,防范交通事故发生!

(一)科学安排好行车时间和休息时间。专业运输驾驶人进行运输作业时,一般行车里程、时间较长,为保证行车安全,正确安排好行车时间尤为重要。在驾驶时,连续驾驶时间不要超过4个小时,如果连续行车达到4小时,需要在安全的地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在休息期间,可以选择小睡片刻,也可以下车做一些拉伸运动,使自己在休息后精神更加饱满。

(二)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驾驶。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会导致肌肉僵硬引发疲劳,驾驶人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进行放松。如果行车中有疲劳感,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如果实在感觉疲劳,最稳妥的方法是在安全地带停车,下车活动,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切不可在疲劳状态下,强撑困意继续驾驶。

(三)夏季气温升高,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容易产生倦怠,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这也是人体随季节气候变化而产生的一种自然反应,此时驾车出行更不能疲劳驾驶。

近日,江岸交警结合“千名交警进企业”活动,深入辖区“两客一危”、货运等重点运输企业,广泛开展防止疲劳驾驶宣传教育工作,减少和避免“疲劳驾驶”带来的风险隐患,确保夏季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