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户一策”助脱贫 蔡甸区档案馆真情帮扶暖人心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一户一策”助脱贫蔡甸区档案馆真情帮扶暖人心

“婆婆,我们来看您啊!”6月9日,蔡甸区档案馆驻村工作队队长陈祖奇和帮扶干部们走进大集街西板桥村贫困户许启珍家,询问家庭近况,有无生活困难需帮扶。

“许启珍独自带着孙女付志宇生活,不容易。”陈祖奇说,孩子的父母离异了,父亲在服刑,母亲改嫁多年,许启珍丧失劳力,家里没有固定收入来源。陈祖奇回忆,刚接触许婆婆时,老人家最担心孙女的学习问题。为让付志宇顺利完成学业,工作队积极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同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每学期提供5000元资助,已先后资助20000元,爱心人士承诺将一直资助到付志宇大学毕业。

现在,工作队隔一段时间就带些生活物资看望许婆婆,孙女每月领取低保,家庭生活基本稳定。同村贫困户万会泉因病致贫,忍不了长期病痛折磨,一度想寻短见。“原来在外面打工,一场病断了生活来源,多亏了好政策帮扶,和老伴都办了低保、医疗。”万会泉说,疫情期间,工作队还几次送菜送肉。

改变不止发生在西板桥村,夏日的村湾鸟语花香,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庭院映入眼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5年以来,该区档案馆结对帮扶大集街西板桥村、东方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8户19人,驻村工作队坚持“一户一策”,助力8户贫困户于2018年全部脱贫。

对东方村5个小组主干道进行硬化刷黑,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通过“一事一议”渠道,为东方村争取塘堰改造项目,清淤塘堰4口;争取排水机站改造项目,改造机站4个,修建排水渠道460米;协调参与东方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对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给予帮扶。

“积极为农民种植、养殖提供条件,争取项目,一次性安装72盏太阳能路灯。”陈祖奇说,今年是精准扶贫收官之年,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