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甸成功邹树波:5万无息贷款不断供解忧纾难再送一程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5日,中午1时许,蔡甸区成功管委会三屋台村邹树波忙完一上午的活,从自家鱼塘回到家里吃中饭。见到记者,他微笑着与记者拉起了家常,感慨道:脱贫了,生活总体变好了,但压力也更大了。

邹树波把家庭的希望寄托在承包的50亩鱼塘上,花很多时间和汗水守住这份期待 记者 胡冬冬摄

为两孙子不言苦生活奔波有劲头

回想起5年前第一次到邹树波家中采访,记者看到现在他家的房子比那时候亮堂多了。

邹树波说:“那时候旧房子漏水蛮严重,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2016年底脱了贫,2017年儿子结婚就翻修粉刷了,现在住得还可以。”

家中,儿媳妇正在带双胞胎孙子。邹树波说,这两年全家人都为这两个小伢奔波。一开始两个孩子吃奶粉,几天就消耗一罐奶粉,顿时觉得经济压力好大。现在开始吃稀饭,买奶粉的压力稍微小些。

在邹树波看来,现在全家的经济压力甚至比5年前更大了,但是感觉不一样。他说:“5年前没有目标,现在生活有奔头。”

2015年邹树波被列入扶贫对象,那时的他,家中二老体弱多病,儿子又在外地读书,5亩多的旱地是家里主要收入来源。起早贪黑忙活一年仅结余几千元,只能靠借债过日子。外债越借越多,家中收入不见涨,身陷贫困压力大。

现在的邹树波,儿孙满堂,有合作医疗保险,还承包了50亩鱼塘。养鱼、养虾的行情多变,但每年都有比种地高不少的收入。

邹树波常住鱼塘边,除了买鱼饲料,很少出门。对于他来说,鱼塘就是全家的希望,他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和汗水,守住这份期待。

池塘虽小风浪大养殖调整盼增收

脱贫这几年,邹树波把家庭的指望都寄托在这50亩鱼塘上。

被列入扶贫对象后,区农业局、成功管委会、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银行的扶贫人员纷纷上门给邹树波把脉,认为他有养殖技术,帮他确定靠生产脱贫的方向。为此,帮邹树波协调承包了鱼塘,送他去上养虾培训班,赠送了大量饲料。

养殖有了收入,邹树波脱了贫,但是想着致富的他,在这条路上走得并不顺利。2016年碰到了多少年没有遇到的洪水灾害,养的鱼和虾跑了不少。2017年市场行情没有掌握好,在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卖出了一批,少挣了钱。2018年又出现虾子大面积死亡,又一次损失惨重。2019年本来指望卖个好价钱,为了还钱只能提前售卖,少赚了一些钱。

“今年疫情对我们农村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但是交通阻断,对养殖业销售的影响还是不小。”邹树波说,“今年虾子价格不好,产量也低。”

前几年养虾行情好,邹树波原本指望通过养虾致富,但是这几年经过多次起伏后,他发现,养虾的风险太大,一旦出现意外,损失几乎不可挽回。而养鱼虽然收益可能没有养虾大,但相对风险小一些,经过权衡,他说,今年准备把一些虾塘调整为鱼塘,在他看来,有个稳定的收益,比什么都强。

邹树波说,今年家庭日常收入靠卖虾子,养鱼的收益要到年底才有,现在赊账买饲料,已经累计有1万多元。

扑面而来的生活压力,并没有压垮邹树波,每天他仍辛劳地守着鱼塘,因为心中有希望。

双胞胎孙子是邹树波的希望。每当邹树波疲惫地迈入家门看到可爱的孙子们,觉得再苦再累也值。

50亩的鱼塘是邹树波的指望,那里有他的汗水和泪水,他每天守着,就是等待年底鱼能卖个好价钱。虽然每年都有波折,但是说不定今年就会有好收成。

邹树波的希望的背后,是银行给贫困户提供的5万元无息贷款。邹树波说:“养鱼养虾,一年都是固定那几个时间才会有收入,而平时买饲料等都需要有投入,有了银行这笔钱,我才能周转得开。”

鉴于邹树波良好的信用,在他脱贫后,银行持续给他放贷,这解了邹树波燃眉之急。邹树波说:“这几天银行告诉我,今年的无息贷款马上要下来了,真的很感谢他们一直这么扶助我,我再苦再累也会把贷款及时还上。希望银行后面几年还能支持我,再帮衬一程。”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