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扶贫助贫困户自主创业走上勤劳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看这儿”,8月12日,走进贫困户秦海兵家中,他正边挽起裤子,边指向自己的胫骨处,“这边的淤紫是重度静脉曲张引起的,一旦擦破了皮就需要住院治疗,要不然伤口无法痊愈,我每次下田干活都得十分小心,有些活根本没法干。”

秦海兵一家三口住在消泗乡七壕村二组75号。他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严重影响其劳动能力,妻子梅培娇患有淋巴肿瘤和糖尿病,儿子秦梅杰为在校生。2015年秦家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00元。

根据秦海兵家庭因病、因学致贫的实际情况,七壕村对口帮扶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精准扶贫计划,对其全家实施医疗救助政策和产业扶贫政策,对其子按助学扶智、雨露计划政策予以支持。

产业扶贫为秦海兵一家带来希望。七壕林果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土地流转为秦家带来稳定的年增收,秦海兵夫妇入园务工,进一步增加收入,同时得到学习先进种植技术的机会。

2017年,秦家人均收入突破5600元(当年武汉市贫困标准4040元),家庭脱贫。秦海兵夫妇健康得到确切保障,从事劳动再无后顾之忧,秦梅杰完成高中学业。

2017年6月,秦梅杰高中毕业,准备为自己未来谋划发展方向。恰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大力宣传武汉市首个乡村旅游规划——《蔡甸区消泗乡七壕村村庄建设规划》,一家人看准了七壕旅游产业的前景,决定响应发展旅游产业的号召打造农家乐,同时为经营好自家的农家乐,建设美丽七壕,秦梅杰选择到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攻读深造。

但建设农家乐的成本对秦家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在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与乡财政所积极协调,据其实际需求,帮助秦家申领小额信贷贴息贷款3万元。正值第5个扶贫日,七壕首家由贫困户打造的精品四合院式农家乐——秦园农庄建成并投入运营。

为保障秦海兵自营农家乐健康运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为秦家争取自主创业补助和农渔生产类的培训机会,通过“扶智”不断加强秦家“造血”能力。目前秦园农庄为七壕村提供了不少于5个就业机会,带动了不少村民走上自主创业、勤劳致富之路。

如今的秦家,在精准扶贫政策和七壕产业扶贫帮扶下,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年增收13389元;再加上秦园农庄的经营收入,2018年人均收入达到7716元。秦家自强自立,不等不靠,通过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表现在七壕村贫困户中明显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文章源自公众号:蔡甸新闻(whcdtv)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