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甸区索河街发挥劳保之乡优势促贫困户居家就业自主脱贫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近年来,蔡甸区索河街积极探索居家就业脱贫新模式,促贫困户自主脱贫。

73岁的余艮海是该街和平村王熊湾建档立卡贫困户。余艮海既要照顾残疾老伴,还要收拾家务,打理农田,居家就业成了最好的选择。

8月28日,记者来到余艮海家,他手头一边熟练地翻着手套,一面和我们拉起了家常,脸上满是笑容。余艮海介绍,“连翻带捆,一天能做600双左右,一个月能赚个500多块”。

蔡甸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苦于缺技术、缺时间,再就业问题始终没有缓解,是脱贫最后关头的“硬骨头”。大力推进居家就业,对增加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低收入人群和就业困难人员收入,帮助其同步实现小康和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索河街是武汉劳保用品生产重镇,被誉为“中国劳保纺织之乡”。国庆帆布劳保厂位于索河街龙霓村八组,面积2600平方米,总投资约650万元,是一家集纺纱、织布及劳保手套生产一条龙的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近年来,该企业规模逐年扩大,在蔡甸街、索河街尹湾村开设两个分厂,年产劳保手套总量达210万双,带动就业187人,其中涉及贫困户30户。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国庆帆布劳保厂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创出了一条“居家”就业的新路子。该厂结合生产实际,科学优化生产布局,将劳保手套缝头、翻手套、整理打包等工序延伸到村湾。农户可在家中从事生产,企业安排人员统一收货、按量付酬。

截至2019年8月,该生产模式已延伸至索河街24个村湾,基本实现全覆盖。从业人员中,专职手套制作、包装人员的年收入分别为4万余元、1万余元,散户手套制作、包装人员年收入分别为3万余元、0.8万余元。企业生产效率和产量实现“双提升”,真正形成了“小微企业带动大就业,大就业带动全脱贫”的扶贫新格局。

文章源自公众号:蔡甸新闻(whcdtv)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