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支扶贫工作队:防疫不松劲 脱贫不误春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定要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毫不放松的同时,采取一户一方案的形式,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对贫困户春耕生产、外出务工等的影响,确保今年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武汉市人大机关驻蔡甸区侏儒山街群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忠在4月5日的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席工作会议上说。

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市人大机关扶贫工作队牢记初心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战役的胜利。

疫情防控冲一线

市人大机关扶贫工作队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机关高度重视对口帮扶村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工作队按照市人大机关的部署要求,与村两委齐心协力做好驻点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人大机关领导在得知村里防疫物资紧缺后,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安排扶贫工作队向村里送去4000个口罩以及消毒液、酒精、防护手套等一批防疫物资,解决了村里燃眉之急。扶贫工作队还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一起参与防控宣传、卡点值守、村内巡逻等疫情防控工作。为满足村湾封控期间村民正常生活需求,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通过电话、微信收集村民需求,开展代买、代送“双代”服务,集中采购粮油、药品等必需品,为村民送上家门,疏解疫情期间村民的生活困难。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群力村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村内秩序稳定,村里无确诊、疑似病例,被评定为首批“无疫情村”。

春耕生产不误时

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春耕备耕和农作物生长情况

3月份以来,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和引导群众有序进行春耕生产。“今年春耕农资准备的怎么样了?大家要带好口罩,分时下地、分散劳动。”“种子、肥料购买了吗?家里有多少亩地?农作物有哪些?”工作队逐户普及讲解扶贫政策和春耕备耕重点,并询问了解村民农业生产需求,引导村民及早谋划,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活动,保证应耕尽耕,防止耕种误时的问题发生。前期,工作队和村两委在认真统计村民生产资料储备和需求基础上,积极协调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的采购调运,确保春耕生产资料备得足、用得上。

摸清情况促就业

工作队走访贫困户叶泽方询问其家人外出务工情况

村里贫困户外出务工较多,驻村工作队在全面摸清贫困户劳动力情况、去年外出务工人数、今年打算外出务工人数、欲留本地务工人员等情况基础上,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询问出行政策,为贫困户详细讲解并协助村委为他们开具证明,对有意向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前做好信息登记,早谋划,早部署,确保能顺利外出务工。同时,根据贫困户的技术特长及家庭情况,积极推介蔡甸区、汉阳区、武汉经济开发区企业招工信息,引导难以到外地务工的贫困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该村已实现贫困人员就业87人,占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人数的91%,其中武汉本地就业61人,省内市外就业9人,省外就业17人。

公益岗位效果好

疫情期间,部分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收入无法保障。与此同时,群力村老襄河水面清理等村湾环境治理急需劳动力。经工作队和村两委商定,聘请贫困户参与河面清理等村湾环境的治理和维护,为能够胜任工作的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每人每天给予100元补助。参与公益岗位的贫困户周同汉说:“疫情期间不能出去打工,没有任何收入,给我们提供公益性岗位,真是很及时。”通过一段时间的清理和日常维护,群力村老襄河水面环境得到改善,水质有了明显提升,既为贫困户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又推动村湾环境的改善,实现了贫困户增收和村湾美化“双赢”。此外,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在卡点值守、巡逻排查、防疫消杀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临时性公益岗位。

文章源自公众号:蔡甸新闻(whcdtv)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