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浩: 驻守蔡甸湖乡真扶贫 扎根基层舞台显担当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他年纪刚过40,却被单位年轻同事称为“资深老大哥”;他衣着朴素,个头不高,总是笑着说自己扎实读了二十年的农村“大学”,才摸爬滚打练就出来一身本领;他只有高中文凭,但无论走到消泗乡哪个工作岗位,都能如鱼得水般胜任。他就是消泗乡扶贫办负责人王浩,一位扎根湖区二十余年,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好党员、好干部。

坚守湖乡,勇挑重担干扶贫

光阴转瞬即逝,1978年出生的王浩,已经将自己最好的二十年青春奉献给武汉市最偏远的湖区乡镇——消泗乡。二十年来,他先后在乡内当过通讯员、财务会计、统计员,党政办、农业办、经发办、组织办也先后都曾留下过他忙碌工作的身影。

2016年底,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展开,乡内扶贫岗位亟缺骨干力量。消泗乡地处分蓄洪区,一直是全市的重点贫困区域,那年夏天又刚刚经历“98+”特大洪涝灾害,全乡的精准扶贫任务十分繁重,选择合适人员牵头扶贫工作是摆在乡政府领导面前的一大难题。

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王浩站了出来,他主动找到乡党委书记谈心,表达了自己勇挑重担的意愿。那时候,王浩刚刚在乡组织办完成了全年的“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很多乡内的干部不理解,感叹他“哪个岗位忙就往哪个岗位跑”,他却表现得很淡然,还表示自己去扶贫办就是履行党员干部“学”和“做”的最好体现。

扎下身子,访贫问苦摸情况

王浩深刻地认识到,要做好全乡的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摸清乡内底数,并且全面吃透扶贫领域的各项帮扶政策。

上任之初,由于当年夏天的特大洪涝灾害,全乡返贫人数激增,原有的一些帮扶政策在灾害面前也显得杯水车薪。那段时间,熟悉王浩的同志都知道,他基本上白天都在各个村,和驻村帮扶部门的干部一起访贫问苦,一方面亲自核实因灾致贫和因灾返贫人数,一方面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探寻工作思路,立足从当前和长远两个方面破解扶贫难题。而每到夜晚,乡扶贫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王浩利用晚上的时间,抓紧了解民政、住房、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扶贫政策,并且把各类政策汇集制作成小卡片发给了全乡机关干部。

在乡机关干部的眼里,他是扶贫领域的专家,不仅对中央、省、市、区精准扶贫的重要会议精神与政策熟记于心,也对全乡12个村的扶贫进度情况了如指掌。

2018年初,九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刚刚换人,新来的工作队员找王浩熟悉情况。王浩就在村委会整整和他谈了两个小时,从村里的各类贫困户情况谈到扶贫政策,从村“两委”干部谈到村民小组长,他都如数家珍,让扶贫工作队员称赞不已。

自省、市、区开展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管理以来,全乡所有贫困户的“一户一档”资料在乡内都有备份。工作之余,王浩时常从中抽取几份查看,很多重点扶贫户、上访户、边缘户的情况,他都能脱口而出。

聚焦项目,实施产业促脱贫

掌握好政策,并且协调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把扶贫政策按要求严格落实好,在旁人眼里,扶贫工作就已经算是合格到位了,但在王浩看来,这样的扶贫还远远不够。他一直认为:要想真正实现扶贫,就必须帮助村级引进产业,增加造血功能,同时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消除“等、靠、要”思想,积极探索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的增收路子,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及时树立正确的社会扶贫风气。

2017年一开年,他就号召全乡1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谋划村级扶贫项目,要求各村至少根据实际情况确立1个产业项目,以项目促进脱贫实效。

在他的带领下,曲口片三合、洪河、杨庄等村确定了利用流转土地发展虾蟹水产养殖的致富路;七壕的生态农业果园在回乡能人的带领下逐步形成了规模气候;消泗片的挖沟通过发展蔬菜养殖完成了脱贫任务;洪南村依托市文联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启动了“文化驿站”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油菜花节的旅游产业添砖加瓦。

面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王浩从不退缩。2017年底,全乡还有4个村级扶贫项目迟迟没有动工,他心急如焚,一方面协调区、乡发改、财政、土地等部门尽快落实前期手续,一方面督促村里完善相关建设方案,待条件成熟后尽快动工。后来,据九沟村扶贫工作队回忆,王浩一连4个晚上在村委会督促项目开工,正是这种“拼命三郎”般的精神,才确保了扶贫村级项目全面落地落实。

使命在肩,实干巧干解民忧

2019年一开年,王浩所工作的扶贫办和农业办又热闹了起来,这是因为由于省、市的违建“大棚房”整改和沉湖湿地退养工作,刚刚有点起色的村级产业发展又将受到影响。不少群众情绪激动,埋怨上级的政策朝令夕改。

对于这一点,王浩一边细致地做村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工作,要求大家服从配合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决策,一方面要求村里统计好需要退养的人员数据,以便乡内积极争取补偿政策。开年后的一段日子,面对海量的数据与成山的文件,他经常挑灯夜战,伏案核对,思路清晰,雷厉风行。2019年7月,乡内湿地退养工作全面启动,他一方面督促村里推进湿地整改任务,一方面对村级扶贫项目不松劲。他曾经不止一次地跟驻村扶贫工作队谈过,湿地退养是落实党中央生态环保建设的重要任务,但扶贫和环保本质上并不冲突,只要大家继续鼓劲,继续在“农旅结合”上做文章,消泗未来的前景依然光明,消泗群众未来的生活肯定会更加美好。

不计名利,不忘初心甘奉献

王浩在乡内工作二十余年,但受到身份限制,一直难以得到提拔重用。不少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份问题,积极帮他联系调转到区内工作,以方便照顾家庭,也被他婉言谢绝。

作为一家之主,他上有老,下有小,由于工作地点离家路途遥远,他无法分出精力照顾在城区工作的妻子和尚在读书的孩子,于是他和妻子商议,由妻子辞掉工作专心照顾家庭,他则加倍努力工作,以此回报妻子的付出。2019年12月,王浩在医院检查时不幸检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需要立即进行化疗治疗,其巨额的医疗费又成为了一家人的头等难题。面对命运的不公,他却劝妻子女儿尽量少麻烦组织,也谢绝了不少来探望干部群众的赠礼。在他看来,无论经历了多大风雨,他对基层工作的初心始终不变,在他看来,唯有全力以赴,尽善尽美,才能实现一名湖乡党员干部的人生价值。

文章源自公众号:蔡甸新闻(whcdtv)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